当前位置:

湖南:森林防灭火 全面启动清明“特护期管控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丽 2022-04-02 18: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日讯(记者 杨艳)今日,湖南省森防指发布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提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启动清明“特护期管控模式”,坚决打赢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一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结合气象、林情、社情等情况,对清明期间的火险形势进一步精准研判,对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群众踏青旅游活动增多、春耕春种用火频繁等风险精准识辨、科学应变,持续加强火险滚动研判、卫星热点监测反馈和舆情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要注重加强源头管控。源头管控是治本之策、是第一道防线,抓源头管控关键是管住人,管住人就管住了火,预防工作就能落地。要运用多种方式、各类媒体开展防火宣传,增强群众遵章守法、科学用火、安全避火能力。要全面排查林区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祭祀,组织力量对群众集中祭祀场所及周边重点火险区进行“蹲点式”督导检查,消除死角和盲区。要充分发挥护林员、网格员、植保员作用,切实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落到村组、农户、人头;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对重点林区和高火险林区实行封闭管理,死看死守,严密封控进山入林通道,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三要充分做好处置准备。要增强忧患意识,以应对本地最大风险隐患为基点,满足有效应对多点同时爆发森林火灾需要,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科学配置力量,随时做好打硬仗、打大仗、打恶仗的各项准备;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坚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扑灭,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四要持续强化科学指挥。要严格落实县级以上地方行政首长担任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的刚性要求,坚决杜绝情况不明仓促上阵和消极等待错失良机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专业指挥,负责全面掌握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态势,制定扑救方案,具体指导扑救行动组织实施,切实让真正懂打火的人指挥打火。

五要始终确保扑救安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化“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和“大讲堂”成果,把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防止小火亡人、零星伤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坚决守住“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底线。未经过专业培训的灭火指挥员和队员不得参与扑救工作。在组织灭火行动时,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气象条件和火场态势,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提前预设紧急避险区域及相关措施,合理利用战术战法,严密组织灭火行动,严防人员伤亡。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丽

本文为应急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aq.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2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