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灾科普视频丨冬季防煤气中毒全攻略!

来源:红网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田萌 夏杰 编辑:曹利敏 2020-12-29 17: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田萌 夏杰)据湖南气象部门预报,12月29日开始湖南省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过程,大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雪。在这关键时刻,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与红网联合推出冬季灾害防范知识科普视频。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我们该怎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呢?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和红网提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需盯牢这几个地方。

1、厨房:千万不要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罐和燃气灶,还要定期检查其安全性。

2、客厅和卧室: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并注意通风。也不要直接放在卧室里,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3、浴室: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安装在密闭浴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

4、炭火火锅:室内尽量不用煤炭、木炭或固体酒精等进行涮锅或烧烤,如要使用,一定要记得通风。

如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呢?

首先,立即打开门窗,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

第二,帮助中毒人员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最后,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

在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大家,汽车停止行驶时,如果仍然开空调且门窗关闭,会导致车内空气不流通,车内人员也有可能发生中毒。

冬季取暖请牢记,通风!

来源:红网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田萌 夏杰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应急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aq.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9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