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应急大讲堂:反思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2022-04-22 11: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420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湖湘应急大讲堂”第六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昆作题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反思与教训》专题辅导报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出席会议。

报告从灾害过程、灾害损失、重要指示、展开调查、调查认定、问责追责六个方面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全面回顾;聚焦10个关键词对灾害调查报告进行解读,深刻剖析此次灾害暴露出的问题;结合我省实际就抓好当前防汛工作提出优化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湖南河流众多,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历来洪涝灾害频繁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扎实做好汛期防范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要求,重点建设“1333”工程即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1;做实水库、堤防和蓄滞洪区3个防汛抗旱能力硬件基础;提升预测预报预警、水库调度、巡库巡堤巡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个防汛抗旱能力软件基础;增强应急预案、应急力量和应急救援3项防汛抗旱能力实力基础切实提升重大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报告认为要牢牢把握“五个必须”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一是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一旦出现严重汛情和灾害指挥决策者和救援人员必须把挽救人的生命和保障人的基本生存条件作为首要任务,在应急处置中最大限度保护和抢救最大多数人的生命二是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指挥者和救援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绝不允许反应迟钝、优柔寡断,丧失最佳窗口期和黄金救援期不断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用最少的资源、最低的付出、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的效果三是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处置。正确处理非常规性决策和非程序化问题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把该做的工作及时准确做到位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四是必须加强多部门和社会力量分工协作积极整合资源,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五是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制定极端天气社会公众防御指南强化协调联动,开展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和水平。

大讲堂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州、县市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出席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