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街道)怎么创?他们来支招!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2022-03-21 15: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在全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活动中,各创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长沙县路口镇等40个乡镇(街道)被评为2021年度“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街道)”现将部分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经验与大家分享。

长沙县路口镇:

“四全”举措保障交通安全

路口镇位于长沙县北部中心辖区内G107调规公路、S206、黄兴大道北延线、X026等主要交通干道穿域而过其中仅X026道路大型货车日均通过就高达1400余台车流量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近年来路口镇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镇为主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狠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了镇域内道路交通平安顺畅一是全时段开展执法行动。采取“白加黑”“5+2”不定时、不定点、不定人的方式对主要交通干道上的来往车辆进行不间断执法检查,重点查处酒驾醉驾、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建立每日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由镇值班党政班子成员带领镇值班干部、交警、行政执法队员、村(社区)值班干部等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每晚7点至凌晨2点开展夜间常态化执法检查3年来共查处骑乘摩托车未戴头盔、违规载人违法行为880起、电动三轮车或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167起、超限超载175台、酒驾醉驾78起、非法改装157在镇域内形成严执法、严查处、严打击的高压态势。二是全路段完善交通设施3年来共计投入近1000万元加设路边安全护栏、道路隔离护栏、减速带、警示标志等对部分道路进行白改黑、路面修复、拓宽调直等,对镇域内各级道路进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让群众出行安全有保障。三是全空间实行监控覆盖投入200余万元建立“智慧路口”监测指挥平台,对镇域内主要干道、重点路段交通情况以及镇域内5座上型水库、河流闸口的水文情况进行全面实时监测发现交通堵点实时调度疏导,确保了节假日期间车流量陡增不堵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出现交通事故立即派人赴现场处置杜绝次生交通事故发生。四是全方位强化管理服务全面压实部门责任,多举措、多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指导、服务和监管应急部门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广开言路多询良方鼓励“智人”献计献策;行政执法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不忌“熟人”;交警增加人手、严查重罚多敲行车“猛人”;镇村排查道路隐患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多找“贵人”国土部门坚持源头治理,严厉打击砂石超载、要钱不要命的“糊涂人”教育部门加大学生出行安全教育力度,通过未成年人带动成年人宣传部门利用惨痛交通事故图片视频、身边被处罚的人和事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血的教训“畏人”企业将戴头盔安全出行纳入考核,保护家庭“赚钱人”村(社区)严格履行属地责任,管好“自己人”

路口镇全时段交通检查

桃源县郑家驿镇:

出新招破解消防安全

桃源县郑家驿镇属典山型的山区乡镇地域面积较大、林木资源丰富,辖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村居干部等监管压力大,防火特别是森林防火存在盲区一些火灾由于发现不及时贻误救灾时机,易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该镇依托“共建共治共享”网格体系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网格员对网格内的山林、木屋、坟地等开展定期巡查排查隐患、发现火情、报告处置、宣传防火知识。同时以“雪亮工程”为支撑,延伸安装覆盖镇全域的200余个摄像头、40余个烟感报警器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发现不及时、监管有盲区”的问题二是针对山林火灾发生后,从拨打119报警到各级消防队伍抵达现场少则30分钟多则1个小时的情况该镇在对辖区内网格员、消防队伍、应急预案、隐患点和消防物资等基础数据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微信小程序“火情预警系统”该系统具有快速报警响应、第一时间通知处置人员集结到位功能。例如某村一栋木屋起火,该隐患点网格员发现后打开“火情预警系统”点击隐患点报警,选择隐患点编号便可发起警报。5秒内火情预警中心便会响起警报同时显示火情发生位置和相关预案信息。10秒内该隐患点所编预案处置人员便能收到短信打开小程序火情中心,点击地图导航便可立即前往事发地点。除此之外对于非隐患点,该系统还具有网格员现场报警和实名注册村民电话报警的功能大幅度提升了火灾发生后的响应速度,有效解决了“响应不迅速、人员到位慢”的问题三是针对火灾发生后,基层消防应急队伍专业能力、物资设备的不足以及日常应急演练的缺失,镇村两级消防救灾人员处置火情只能凭经验、看天色、被动应对的情况该镇根据前期采集录入的基础数据,将隐患点分为山林、木屋、坟场、企业、学校、医院、加油站、敬老院等8个类型每个类型采集录入的隐患点,包含有附近水源距离、消防砂池、灭火器数量、消防车分布、救援力量等基本情况系统根据基础数据匹配,自动生成了有针对性的处置预案实现了“一林一策”“一屋一策”“一企一策”“一坟一策”。火情发生后使用小程序点击隐患点报警,即可实现精准指挥有效解决了“处置不规范、指挥无序化”的问题。

郑家驿镇“消防预警快速反应系统”平台

华容东山镇:

织密防控网夯实安全基础

东山镇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北部与湖北省石首市、监利市隔江相望,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面广线长、行业齐全、重大项目集中推进等特点近年来,该镇始终把安全生产置于经济工作首位和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组织、思想、经费、队伍四项基础保障,建好了一张集宣传预警、应急处置、问题整改的安全生产“防控网”有效维护镇域大局安定。一是建成了集信息采集、热线值守、监测预警、应急会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乡镇指挥调度系统筑牢指挥灵敏的“防护网”。二是镇政府与各村、部门单位、重点企业签订责任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各村和企业,通过电子屏、微信群、村村响、条幅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等工作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构建覆盖全域“宣传网”三是先后投入80余万元筑牢“防护网”的硬实力通过签订协议、编组等方式,组建了镇应急综合救援队伍146设专职消防队18人、森林防灭火志愿队1支、防汛抢险队1支、微型消防站3个、村志愿消防队22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志愿队伍+民兵”的立体联动救援机制专职队伍每年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及演练,并坚持日常拉练应急救援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1镇专职消防队出警17成功处置岳电小区液化气火灾、集镇电器火灾、中小型超市、民房火灾等突发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硬实力的“防护网”。

在东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道县东门街道:

“疏堵结合”破解溺水防范难题

东门街道位于永州市道县县城东郊辖区有潇水河、洑水河流经街道80%的村(社区)辖区有2所中小学校、1所幼儿园有学生5000多人防溺水工作压力大。该街道采取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方式着力破解溺水防范工作难题。一是宣传全覆盖通过村村响广播和进户广泛宣传教育,在重点水域派专人盯守、巡查积极劝导学生不到危险水域游泳戏水。二是在交通相对便捷、人群相对集中、水质相对较好、水流相对平稳、安全相对可控的东洲社区投资22万元建起了一个户外集中游泳点。配备了皮划艇2艘、冲锋舟1艘以及扩音喇叭、游泳圈、救生竹竿、浮标安全绳、救生衣等若干应急设备每天安排4名安全员(救生员)轮流值班值守三是组织专业人员对学生或群众进行游泳技能培训和救护讲解。集中游泳点实行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开放为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游泳场所,有效减少了溺亡事故的发生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街道连续三年未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

东门街道安全员在重点水域巡逻盯守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