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雪”而动,湖南上下一心迎战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2022-01-29 12: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雪欲来,寒潮将至!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作为,敢统、能统、善统,周密部署,会商调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发出倡议书,吹响战风斗雪“冲锋号”,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快速反应,以实际行动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年!

统筹调度 高效应对

微信图片_20220129124037.jpg

1月28日,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最根本的是守住安全底线,要以坚决不发生群死群伤为目标,穷尽一切手段,全力以赴打赢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攻坚战;最关键的是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要分兵把守、各管一线,提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主要部门全员上岗、主要力量下沉一线;最重要的是主动出击,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时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最紧要的是发挥应急体系作用,要强化值班备勤、物料准备、力量前置,及时上报情况信息,科学高效应急处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此轮冰冻雨雪天气降温幅度大、覆盖范围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情形,1月27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安排部署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督查专项行动,要求通过实施交办一批、通报一批、问责一批,着力解决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作风不务实等问题。

当天下午,益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应急、消防、卫健、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6个组立即前往各区县(市),对安全生产、低温雨雪天气防御、消防、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查结束后,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各组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对一般问题隐患立即进行交办,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三个一批”倒逼责任落实。

图片

1月25日、1月27日,张家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多次召开全市视频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提前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安排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日和节假日应急工作两不误。要明确一个目标,确保不因灾死亡一人;要做到三个必须,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坐镇指挥,主要部门必须全员上岗,责任领导必须下沉到责任田;要落实八个到位,宣传动员到位,监测预警到位,会商调度到位,巡查值守到位,劝导分流到位,救灾救治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督查督导到位。要切实守住安全底线,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确保人民群众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春节。

1月27日,吉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图片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确保通畅确保安全。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周密部署,快速应对快速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强化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和安全提示,细化应急预案。要以上率下,落实责任落实任务。严格落实各级责任,把措施落实到点、责任细化到人,全力筑牢安全防线。要严明纪律,人员到位督查到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和安全提示。要统筹兼顾,抓好安全抓好保障。要加大对重点基础设置安全运行排查,做好民生领域保障,有效组织市场供应和调运,加强教育宣传引导。

及时响应 准备到位

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提前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根据部署安排,天心区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引导居民有效防灾避险,及时补齐、补强上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中消耗的物资装备,做好车辆机械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确保随时能投入使用。还制定下发了《天心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方案》,针对重点桥梁路段制定了《天心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力量安排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做到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

与此同时,成立了天心区应急管理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险情灾情信息报送要求,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

据介绍,天心区目前储备融雪剂近600吨,防滑麻袋40000余个。33台撒盐车,17台铲雪车已全面准备到位,随时能投入使用。

为应对此轮寒潮,张家界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物资储备,补充配齐铲雪除雪融雪防滑等物资装备。截至1月27日,全市储备有防滑沙900方,工业盐600吨,麻袋25000个,警示标志400块,通用机械车28台,专用破冰除雪机械38台套,安全锤6000个,应急运输车辆32台。全市交通运输、路政、养护、街道等部门也备足配齐应急物资装备,提前投放到路面,全力应对铲雪除冰工作。此外,全市集结应急抢险人员1151人,随时处于紧急待命状态。

图片

近日,慈利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冬春救助物资发放工作。为确保救助物资发放顺利,慈利县应急管理局救灾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奔走于仓库、局机关之间,安排专人负责物资的调运、接收、发放工作,确保物资发放精准、及时,把有限的救济物资通过各乡镇发放到最困难的群众手里,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据了解,本次冬春救助共发放救灾物资棉被857床、棉衣1597件,大米580袋,全力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为寒冷冬日添暖意。

部门协同 共御风雪

图片

1月27日,常德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全体动员、全力以赴,确保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燃气、供水、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各条战线工作人员也迅速行动起来。沅江隧道公司开展安全检查;市自来水公司对供水设施进行防冻处理;市排水处开展应急设备维护和应急人员实操训练;昆仑燃气连续多日对辖区内燃气场站、燃气管网、重点阀门井、调压箱(柜)等进行仔细的安全检查及压力检测,确保常德城区燃气主干管网运行畅通,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天气。

图片

面对春运与冰雪天气的叠加压力,1月27日起,常德市坚守春运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开启24小时全勤模式,组织巡逻小分队,出动铁骑队和巡逻警车,加强市城区道路,各地县城区道路,辖区国省道、县乡道路的易结冰路段不间断巡逻。

执勤民警紧盯桥梁、弯道、坡道以及山区路道结冰、积雪的险情路段,加强险情排查,及时除冰雪、排险情,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设置“雨雪湿滑,减速慢行”等交通安全标识牌,提示车辆减速慢行或绕道通行,确保安全驾驶。

春运期间,常德交警部门加大宣传劝导力度,与各媒体联动,依托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全市各地冰雪路况信息,及时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绕道通行。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行,或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自驾时提前了解所经线路的冰雪路况,确保安全,防止事故。

雨雪来临,张家界高山上冰冻成霜。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员工紧急出动,进行人工除冰作业。

图片

收到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后,益阳市运管部门、海事部门迅即行动,深入运输企业和站场、港口码头,督促企业和驾驶员落实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各项安全措施,安排抗灾抢险力量24小时待命。目前,所有车站、码头和运输车(船)均配备了防寒防滑设备,全市储备应急类客车40台、货车40台,预置抢险车(含铲雪车、融雪剂撒布机)66台,储备防冻物资100吨、防滑链1200余付,麻袋5160个,防滑棉布1200平,铁铲80个。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