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多人被拘留!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2022-01-28 10: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

芙蓉区

长沙市芙蓉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辖区街道和各部门持续打击违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截至1月24日,共组织434人次开展摸排、清缴、整治工作。各街道多管齐下,已排查安置区、小超市、日杂店359家次,收缴烟花爆竹114箱,行政拘留1人,行政罚款2100元,曝光11家非法经营行为,查实举报信息15条。

同时,各街道采用电子屏、云广播、小喇叭、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整治行动和市政府禁限放通告,加强烟花爆竹经营领域排查整治,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

岳麓区

长沙市岳麓区安委办联合区蓝天办组成2个督导组,在全区范围内对各街镇烟花爆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暗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赴各街镇对集贸市场、超市、香烛铺、玩具店等场所进行抽查,重点检查《烟花爆竹燃放与经营告知书》发放情况、辖区非法违法烟花爆竹销售行为打击整治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违规行为,立即采取措施,严肃责令整改,依法依规处理。

前不久,岳麓街道联合行动组对辖区内超市、小卖部和烟酒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排查,查处了一超市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超市老板何某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近日,检查组到天顶街道辖区进行检查,查处盛世东方大院小区快乐惠超市、尖山安置小区无名玩具店均在销售货架上摆放不正规的个人燃放类小烟花,涉嫌非法销售烟花,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并督促门店经营者依法守法,自觉抵制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长沙县

日前,长沙县召开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春雷行动”推进会,以县安委办2022年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春雷行动”的通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已牵头发动镇街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排查214次,共查处非法经营窝点67处,共收缴烟花爆竹485箱,立案10起,行政拘留5人。

在检查摸排时,还与各超市、婚庆公司、日用品百货经营等8000余家商铺签订《禁止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主动承诺,积极践诺,确保安全。

衡阳市

常宁市

近日,违法行为人周某宇装运大量烟花爆竹,驾驶汽车到烟洲镇石岭村红旗组进行售卖,被民警当场查获。

经调查核实,周某宇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民警依法对其进行调查,并将查获的烟花爆竹移交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置。目前,周某宇被依法行政拘留。

蒸湘区

近日,蒸湘区城管执法人员在进行巡查时接群众举报,呆鹰岭镇新阳村陈家塘组有商户在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从事瓶装液化气经营。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在确认举报属实并摸清非法瓶装液化气存储仓库情况后,向上级汇报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目前,该违法仓库已被查处。现场查封12公斤36瓶重瓶燃气钢瓶、12公斤28瓶空瓶燃气钢瓶、5公斤2瓶空瓶燃气钢瓶、48公斤1瓶空瓶等非法储存物品。当事人莫某某对其非法经营瓶装液化气行为供认不讳,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

常德市

安乡县

近日,安乡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来到三岔河镇敬老院、南安桥三岔河段、鸿发液化气站、溢彩烟花鞭炮有限公司、何渔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地。

检查组仔细查看了安全生产台账登记、警示标语、制度上墙的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相关工作人员能否熟练使用灭火器、能否有效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等,并对各场所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西洞庭管理区

近日,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检查组来到联邦天然气有限公司、巧佳宴食品有限公司、天鼎丰在建项目等地,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深入车间厂房检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仔细查看相关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人员持证等资料台账,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抓好特种设备运行等安全生产工作。

益阳市

“两敲三喊一覆盖”

“安全知识送给您,平平安安过大年。”“大妈,烧炭烤火时一定要开门窗通风,当心一氧化碳中毒。”这是1月21日下午,桃江县桃花江镇政府干部按市、县安委会工作要求,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幸福“敲门”行动的现场。

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益阳市通过“两敲三喊一覆盖”的综合手段,不断加强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疫情防控、社会治安、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等知识的宣传。

1月8日以来,益阳市部署开展安全宣传“敲门”行动,由镇、村党员干部对辖区内所有医养机构、“多合一”场所、老旧小区和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五保户等重点场所和人群一对一宣传。为确保夜间安全,安化县在白天敲门送温暖的基础上,部署开展敲梆保安全行动,提醒群众夜间用火、用电安全。

全市各地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小区小喇叭和网格微信群每天进行无间断的安全知识宣传喊话。各城区、乡镇(街道)300多台宣传车共送新年“平安声”、2000多个小区的小喇叭共守“平安夜”;1654个村的村村响也亮开“嗓子”,每天早中晚定时上岗,呼应着宣传车的声音;全市近万个网格化的微信群“滴滴”声中显示着怎样防疫情、防中毒、防起火的温馨提示。

大型广告、商超电子显示屏都滚动播出安全宣传标语,乡镇街区悬挂横幅,电视、楼宇广告、企业宣传栏轮着播放“安全生产”、“小火亡人”的警示片,从平面到立体全覆盖做好安全宣传。

安化县

今年1月24日,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对安化县圣德锰业超库容、超高堆放尾矿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迟缓问题,约谈其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副总、安全管理人员。

2021年11月,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委托专家对安化县圣德锰业开展解剖式检查,发现安化县圣德锰业存在5项重大安全隐患、4类违法行为,责令其2022年3月底前整改完毕,但截至12月24日,企业仍未进行有效整改。

约谈会上,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通报了圣德锰业整改进程迟缓的具体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停止排尾通知书,要求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企业负责人承诺限期内完成相关隐患整改工作,并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永州市

宁远县

近日,宁远县东溪街道深入辖区老城区、商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

此次排查紧盯占道经营、用火用电、危爆物品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环节,重点突出老城区商铺、老旧房屋、烟花爆竹从业单位、矿山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行动期间,排查老旧房屋64间、商铺113家、各类涉危涉爆企业7家,粘贴宣传资料200余张,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处。

东安县

近日,东安县南桥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在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时发现,一家商店存在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且与其它日杂商品混放,存有重大安全隐患。

随后,县、镇执法人员对该商店开展联合执法,发现该商店未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不符合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要求。经检查清点,该店存储有各类烟花、鞭炮、惊天雷共计36箱。执法人员对现场烟花爆竹进行查封扣押,并用专车转运至专用库房存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怀化市

怀化经开区

近日,怀化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派出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市烟花爆竹公司、加油站、南杂百货店等场所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突击暗访行动。

执法人员到市烟花爆竹公司,突击检查该公司值班值守、一会三卡、烟花爆竹物流台账、烟花爆竹仓库监控视频及仓库货物摆放等情况。随机抽查2家加油站,对企业自查自纠台账、落实主体责任及有无非法经营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在某南杂百货店突击暗访时,在该店铺仓库阁楼发现成件烟花爆竹隐藏在角落,执法人员当场依法进行了查处。

娄底市

万宝镇

日前,娄底市万宝镇召开消防安全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各安全生产单位责任人和各行政村网格员入户入舍开展“敲门行动”,严防用电用火不当、燃气设备老旧、熏制腊肉、室内燃煤燃柴引发的安全事故。

“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冬天烤火取暖都是通过什么方式?”会后,万宝镇派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仔细检查室内用电、用火、用气、用煤情况,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询问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此外,万宝镇还在茶园街、万宝街及城南中学等地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组对各商铺是否销售烟花爆竹、是否持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储存和摆放、仓库“四防”(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等基础设施是否达标,消防器材是否按照要求配置齐全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存储和销售烟花爆竹的问题,检查组立即对涉事商铺提出整改要求,现场收缴违规储存、销售的烟花爆竹10余箱,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