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高效综合利用矿山尾矿 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及次生灾害 请看这份提案!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编辑:姜雯婕 2021-03-08 11: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工党界别小组建议高效综合利用矿山尾矿——

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及次生灾害

农工党界别小组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了《关于矿山尾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提案建议研究制定《矿山尾矿综合利用条例》、开展全国范围尾矿库确权调查、设立尾矿综合利用科技攻关专项、制定绿色矿山金融政策、积极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国际合作。

该提案指出我国矿产资源长期高强度开发形成了大量的矿山尾矿,存在着巨大的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尾矿库的闭库及销号工作是安全监管的重点(资料图片)

矿山尾矿存两大问题

该提案认为目前矿山尾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大方面。

一是矿山尾矿堆存总量巨大极易造成次生灾害事故。安全风险大尾矿库多分布在地质条件脆弱的陡峭狭窄沟谷地,极端天气可能会造成滑坡、泥石流、溃坝等次生事故造成环境污染,引发重大环境问题有的尾矿中含有毒、有害和放射性超标元素,对矿山及其周边土壤、水质和生态破坏影响持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我国共有大中型矿山9000余座、小型矿山26万座因采矿占用土地面积近400万公顷大幅侵占了我国有限的可利用土地资源,加剧了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

二是尾矿高效利用尚存在权属不清和法律法规不到位等问题矿山尾矿的资源现状不清。尾矿资源化利用潜力和环境影响不明尾矿信息系统还未建立,急需开展系统的调查评价一些早期尾矿库存在无人管理、所有权属性不清等问题。现有法规只规定了企业的相应责任和义务缺乏明确资源管理部门管理的责任。

矿山尾矿综合利用水平偏低缺乏金融、税收等优惠激励政策,进行尾矿再开发的企业较少进行矿石规模化减量的技术水平较低,高附加值产品少多采用填充、建筑用砂、制砖和水泥原料等技术手段利用尾矿。

融合资源环境属性的矿山尾矿科学分级分类的标准未建立尾矿治理政策缺乏科学依据,矿山尾矿利用、保护和处置的边界还未厘清未形成相应的分级分类规范。

当前大部分尾矿库有价组分含量已接近或高于边界品位,但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国家需求的变化一些尾矿已经成为具有开发利用潜力的优质资源,可利用性强、经济价值可观

五点建议

《关于矿山尾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提案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研究制定《矿山尾矿综合利用条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基础上,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细化尾矿资源利用管理部门职责和企业责任,从资源综合利用的角度用好尾矿

二是开展全国范围尾矿库确权调查建议由自然资源部牵头,联合发改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开展尾矿资源综合调查特别行动,为确权登记提供支撑

三是设立尾矿综合利用科技攻关专项建议工信部、科技部设立专项,组织技术和装备研发开展矿山尾矿综合利用共性技术攻关,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四是制定绿色矿山金融政策建议设立绿色矿山基金,或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设立专项同时,通过减免尾矿再利用企业的税赋提供绿色信贷等正向激励措施,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快速减少尾矿存量。

五是积极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我国政策、装备、技术、资金等优势,开展境外战略性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调查评价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