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森林防灭火知识“年货大礼包”送上门 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时英 编辑:姜雯婕 2020-01-20 17: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作者 李时英)春节将至,为营造平安祥和的安全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1月16日-19日,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的“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屏障”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相继在炎陵、桂东、宜章、南岳展开。

16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株洲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举行,森林消防指战员向过往群众介绍森林防火知识,提升森林防火意识。活动现场设置了森林防火设备展区,现场展示包括防火无人机、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在内的先进森林防灭火设备。多数群众是首次接触此类设备,纷纷驻足观望,倾听使用介绍。此外,还设置了丰富的图文海报、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不少群众或驻足阅读,或请教交谈,或给图文拍照,便于今后查阅。

下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47名消防指战员来到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实装森林防灭火巡护,熟悉当地林区的植被特点,并对重点林区易着火点进行排查,确保森林消防安全。

17日上午,活动第二站到达郴州市桂东县。现场,森林防灭火知识有奖问答、装备展示、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十三中队指战员们走进沿街店面,现场发放森林防火日历、防火宣传袋、知识手册1000余份,让森林防灭火知识伴随着浓浓的年味送到群众手中、深入群众心中。

“没想到答题还能领奖品,太给力了。”张爱芳提着环保日历、防火宣传袋等奖品,笑得合不拢嘴。她说自己阅读了现场展板,里面对森林火灾危害和救助方式进行了详细展示,题目都来自图文内容,看了就能答出来。她认为这种宣传方式很新颖,寓教于乐,吸引很多群众排队参与。说完,她还忍不住为消防指战员的辛苦工作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下午3点,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第十三中队全体指战员到桂东县三台山森林公园进行实装拉练。大队长李震结合当地地形和植被特点现场讲解森林火灾扑救知识。拉练途中,指战员们还向来往游客发放森林防灭火手册,宣传“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等森林防灭火知识。

18日上午,活动走进郴州市宜章县,给市民们送上一份新年的森林防灭火“知识礼包”。 在中夏广场,消防指战员设置了森林防灭火设备展示区,还有丰富的图文海报、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恰逢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早早来到现场,一起认真地学习展板上的森林防灭火知识。一个孩子在母亲带领下,抬起头看着展板上的内容,不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今天有机会接触防灭火设备,观看图文信息,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掌握防灭火知识。”妈妈黄玲说,防灭火教育要从小孩抓起,培养善待环境的意识,共同维护美好的森林生态。

宣传结束后,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第十三中队全体指战员来到宜章县国有骑田林场进行实装巡护,并向当地林场护林员现场演示斯帝尔背负式风力灭火器等主力灭火装备应用,讲解森林灭火知识。护林员何开发说,春节期间全体护林员都将坚守林场,开展持续巡护和防灭火宣传,确保新春佳节骑田林场安全。

19日,六大队十三中队全体指战员顺利抵达南岳并举行入驻仪式,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靠前驻防。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在入驻欢迎仪式上要求全体驻防森林消防指战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责、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加强练兵备战,坚决完成好此次靠前驻防各项任务;要严守纪律规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为全省人民欢度佳节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大队长李震表示,六大队驻防分队将尽快摸清南岳及周边地区山形、水势、林情,每日坚持检修一遍机具,每日坚持启动一次车辆,每周坚持演练一次战备方案,大力开展灭火机具操作、灭火战术和负重徒步行军等实战化训练,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时英

编辑:姜雯婕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aq.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