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人的群体效应谈安全管理氛围如何形成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刘景南 编辑:刘郁蕾 2017-09-18 08: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的群体效应是指通过某些物质或某些事务,引起大家共同为之追求和自觉维护的过程,它包含人的心理和行为,决定于内部需求、外部需要和环境相互作用。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需要发挥人的群体效应,发挥群体在安全系统中各自的力量,使安全生产工作能够形成各自需要的价值,从各方面助力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保护系统始终处于安全的状态,形成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氛围,则是安全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

  在安全管理系统中,微小的变化能影响整个系统巨大的连锁反应,事故源于隐患,大的隐患能出大事故,小的隐患也能酿成大事故,任何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任何麻痹大意、投机取巧的做法必然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利用人的群体效应发挥齐抓共管优势,让其在系统中形成连锁反应,达到共同关注安全,共同聚集合力的目的,构建从外部到内部坚实的防御基础,将安全事故拒之门外。就像我们坐高铁一样,有严格的要求不准在高铁内抽烟,即便是没有人在现场监督,大家都会遵守。像我们坐飞机一样,同样没有人在飞机机舱内抽烟。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从细节入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错误思想观念,端正正确的安全态度,这就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让人具备正确的安全观念,让安全观念转变成为行动和大家的行为习惯,让这种行为习惯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氛围,而这种安全氛围最终得到全员的认可和维护,从而实现零事故。

  那么企业应从哪方面做呢,笔者从如何利用人的群体效应,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浅谈几点建议。

  1、 借助政策力量,引导全员学法、知法、守法

  组织参加政府各类安全培训、开展安全法规学习周活动,利用公司传媒系统如;微信群、QQ群、邮件、群发短信学习安全法规,开展安全法规知识竞赛,对安全法规知识考核等,来灌输全员法制观念,形成全员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制观念思维。

  2、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具体可参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安全管理制度,组建安全制度落实考核小组,完善安全制度执行与落实的考核机制,对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审,提出评审不符合意见,持续完善和改进安全管理制度与考核内容。

  3、加强安全宣传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教育;聘请外部专业安全讲师、律师进行安全讲座、开展综合类、专项安全讲座,组织领导开展安全领导力讲座、组织部门负责人进行部门安全讲座、组织员工进行基层安全知识感悟讲座等。

  4、开展安全经验分享,促进安全知识消化

  利用安全看板展出员工应知应会安全生产知识内容,在看板角落设立看后留言、写感悟,组织员工进行面对面谈心式,心理安全知识交流,开展各部门、班组、岗位安全知识经验分享,以往事故案例分享,开展安全故事分享。

  5、组织内外交流活动,曾进内外安全知识了解

  开展各部门交叉式安全讨论,参观学习其他企业安全管理,组织学习安全知识感受会议,进行相互安全知识交流,集思广益发挥头脑风暴式学习,增进安全知识优势融合。

  6、通过宣传平台,打开沟通渠道

  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知识,收集相关留言信息,转发其他微信平台先进经验,设立安全知识信箱,收集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建议,设立安全知识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员工安全知识疑问等。

  7、收集相关安全案例信息,利用案例解析安全知识

  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案例及防范措施宣传挂图,让员工了解事故的危害和防范措施,利用网络平台搜集相关案例和公司以往事故案例,进行案例解析、总结经验教训,模拟事故现场示范演示,让员工亲身体验安全事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8、开展安全活动,融合安全氛围形成

  组织安全生产周、月宣传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沙龙、安全生产技能比武活动,开展安全游戏活动、安全拓展训练、体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观看安全电影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员工有兴趣的投入,避免麻痹厌倦思想出现,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

  作者简介:

  刘景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东莞市安委办专家组成员,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专家,曾在大型外资企业担任安全部门负责人多年。服务过多家大型企业,安全管理咨询机构、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现主要从事安全管理咨询与安全培训。

  主要研究方向

  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行为安全管理与安全心理学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4、EHS管理体制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5、公共安全应急与危机意识

  6、安全产业信息化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