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厂烟气粉尘超标的处理措施是什么?

来源:安全科普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9-14 1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的电厂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燃料主要是煤炭,而煤炭的燃烧过程会产生大量有害的烟气粉尘,包括有毒的金属粉尘(铬、锰、镉、铅、汞、砷等)和非金属粉尘(比如硫化物等),进人人体后,会引起中毒以至死亡。那么,电厂烟气粉尘超标的处理措施是什么呢?

  治理电厂烟气粉尘首要的措施就是减少粉尘的产生,比如改进生产工艺,使用脱硫煤炭等。另外就是依靠技术实现降尘,综合抑尘技术主要包括生物纳膜抑尘技术、云雾抑尘技术及湿式收尘技术等关键技术。生物纳膜抑尘技术是层间距达到纳米级的双电离层膜,能最大限度增加水分子的延展性, 并具有强电荷吸附性;将生物纳膜喷附在物料表面, 能吸引和团聚小颗粒粉尘,使其聚合成大颗粒状尘 粒,自重增加而沉降;该技术的除尘率最高可达99% 以上;云雾抑尘技术是通过高压离子雾化和超声波雾化 ,可产生1μm~100μm的超细干雾;超细干雾颗粒细密,充分增加与粉尘颗粒的接触面积,水雾颗粒与粉尘颗粒碰撞并凝聚,形成团聚物,团聚物不断变大变重,直至最 后自然沉降,达到消除粉尘的目的;所产生的干雾颗粒,30%~40%粒径在2.5μm以下,对大气细微颗粒污染的防治效果明显;湿式收尘技术通过压降来吸收附着粉尘的空气,在离心力以及水与粉尘气体混合的双重作用下除尘;独特的叶轮等关键设计可提供更高的除尘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