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大检查中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张向阳 编辑:刘郁蕾 2017-09-04 10: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7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可以说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大检查。社会关注度高、目标要求高、督查考核严,在企业经受转型升级阵痛和爬坡过坎的煎熬面前,面对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各级党委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扎扎实实全方位、广覆盖查改安全隐患,全力打造安全发展升级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增强获得感。

  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广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一定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把大检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组织实施好,努力提高大检查的社会知晓率、覆盖面和全员参与率,多形式、多层次、常态化的对接企业,倾听基层呼声,贴心服务企业,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大检查中不断总结、提升自己,努力增长才干。

  要在大检查中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协调能力。安全生产是一项综合监管工作,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取得各行各业各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共同营造安全发展良好环境,是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广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必备的“内功”。要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牵好头、做示范、树标杆,加强指导服务,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牢牢掌握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权,齐心协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要在大检查中努力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从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保持良好的内外形象抓起,真正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而不是一味想着规避责任,明哲保身。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服务工作,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安全监管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幸福生活新期待的高度,以负责任的态度、真心实意的服务精神、扎实的工作的措施,认真查找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齐“短板”,为推进安全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在大检查中切实增强本领,积极有所作为。大检查过程既是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的过程,更是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极好机会。为此,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在大检查中,要努力做到“企业不见底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安全不保证不放过”,要把消除隐患与关爱企业体现在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中,让企业更加理解、更加满意、更加放心。充分利用安全监管网络平台,把安全监管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延伸到“全覆盖”“全天候”。着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厚植安全发展优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