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手牵大手 共同撑起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欧阳锋 编辑:刘郁蕾 2017-09-01 10: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新学年开学在即,长沙市启动覆盖全市1000所学校、面向全市100万学生、为期半年的“小手牵大手 安全校园行”安全文化建设系列宣教活动。这标志着长沙市作为全国十个“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城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踏上创新引领新征程。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大力开展安全宣教进学校活动,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切实保护学生安全,建设“平安校园”、打造安全文化建设高地,实现并放大“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长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影响一个行业”的安全宣教效应,功德无量、意义深远。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校园安全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一直牵到着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和关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让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学生、家庭以及社会各界携起手来,绷紧安全这根弦,握紧安全这根红线,小手牵大手,把孩子们的安全握在手心,象呵护花朵一样,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宁的蓝天。

  但是,校园还不是一片安全的净土,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事故,还时有发生。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安全知识缺乏,应急能力低下的问题,加强安全教育迫在眉睫。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把第一粒扣子扣好,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学会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让伤害远离,让阳光洒进校园。同时中小学生数量多,学生又是安全生产的宣传员、播种机,通过抓好一个学生,小手牵大手,带动一个家庭,感染整个社会,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让孩子们茁壮成长为国家和民族长治久安的参天大树。

  一是抓常抓长。注重安全教育的经常性,把安全教育的有关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定期开设安全教育课,构建完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系,让每个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二是寓教于乐。注重安全教育的生动性。结合中小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强的特点,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三是实用管用。注重安全教育的实用性。中小学安全教育重点是普及基本安全常识,学习一些自我保护、自救、互救和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生活常识等。学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地震、火灾疏散和防踩踏等专项演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