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绝非朝夕之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杰 编辑:徐放 2016-08-29 08: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人们生活中最易引起关注的就是道路交通安全了。一般来说,交通运输业,特别是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和水上交通,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重点防范的领域之一。

  我们经常看到,在一些道路交通事故中,存在很多违法行为,如乘员超载,司机涉嫌疲劳驾驶。这深刻地说明了,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少漏洞。很多企业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只为经济利益,不顾社会责任,特别是安全意识淡薄,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一方面,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上,我们很多措施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企业的主体责任怎么更好的监管?各项安全措施怎么得到更有效的实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也是探索,经历事故后,我们应汲取教训,更清楚地去改进和完善相关措施。

  道路是否安全的真正试金石还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就是驾驶员、安全员的安全生产自觉性。每个人的安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假如你是乘客,你发现你所坐车辆超载,你完全可以拒乘,直接向有关部门举报;对司机和乘务人员来说,客车启动前,必须向所有乘客做出安全承诺。特别是驾驶员,因为几十个人的安危系于一人之手,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作为直管单位的运管部门、交警部门和综合监管的安监部门在抓道路交通安全上面,还应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道路交通安全的治理建设上,我们还有更多的思索和探索,如是否考虑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交通安全措施,充分认识道路交通发展的阶段性,建立与之相适应、相协调的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

  总之,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永远解决的,这是一个长期且需要为之坚持的过程。为此,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文件规定,采取过硬措施进行落实,目的只有一个,确保不再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在抓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上,正如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长李大剑所强调的,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