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放 2016-07-25 14: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交通运输、安监、公安等少数几个部门负责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相关企业生产一线,暗查暗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7月22日《湖南日报》)

  任何事故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时候,工作中疏忽都有可能酿成一场大祸。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监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认真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抓安全工作一定要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在安全管理上明察秋毫,防微杜渐,对一切影响安全工作的问题都是认真对待,铲除安全隐患的生存土壤,避免事故灾难的发生。

  二是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安全生产。要全面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努力促进湖南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抓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务必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挑战,“全面、全领域、全员、全过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依法治理,严格落实安全法规。要结合汛期和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严格责任追究。凡因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处理,严肃追究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党委政府的管理责任。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