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灾害来临怎么办? 长沙小学生“实境”体验安全自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洁 纪世宏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22 11: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校园安全小卫士项目在岳麓区新民小学启动。

孩子们用现有的木条和床单制作简易担架。

“求救遇险”歌被学生们牢牢记住,也将安全知识记在了心里。

地震自救互救知识课堂。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纪世宏)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把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降低?在不能自救的情况,又应该怎样有效的寻求他人的帮助?3月21日,在长沙市校园安全小卫士项目启动仪式后的减灾游园会上,岳麓区新民小学的孩子们找到了答案。

  一声号令,“地震”来了,新民小学的孩子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指导下,双腿曲膝,把手护在头上,立即做好自我防御的准备;另一边,在泥石流“灾害现场”上,志愿者把一个足球抛向学生喊道“泥石流来了!”学生们迅速作出反应,向两边散开;“遇到危险莫惊慌,大声呼喊寻帮忙;敲击墙壁或管道,挥舞布条或灯光。”朗朗上口的“求救遇险”歌被学生们牢牢记住,也将安全知识记在了心里。

  在现场观摩、演练中,孩子们不光“亲历”灾难,还勇敢“逃生”。当小伙伴受伤无法逃生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用现有的木条和床单制作简易担架,将小伙伴放置在担架上救出。孩子们纷纷直呼“好神奇!”自己不仅认清了灾害特点,还了解了正确有效的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

  “一次地震有几次震级?”“长沙属于地震活跃区吗?”……在室外开展减灾游园会的同时,室内正举行一场热闹的地震自救互救知识课堂。志愿者讲师通过PPT演示、视频播放、现场提问抢答等形式,让孩子们掌握自护自救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培养了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新民小学校长吴新华表示,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仅仅依靠社会、学校、家长对中小学生进行保护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增强自救知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使他们能够果断正当地进行自救自护,机智勇敢地处置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或危险。

  据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康雄介绍,后续志愿者讲师将继续把交通安全、预防拐卖、地震自护自救、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暴力等知识,通过安全自护教育课、大型人体飞行棋游戏、智慧大冲关等形式带给其他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在轻松快乐中学会自然灾害自护自救知识。

  长沙市校园安全小卫士项目启动式由湖南省民政厅救灾处指导,长沙市地震局,岳麓区团委主办,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与新民小学承办。长沙市地震局副局长刘毓、岳麓区团委副书记魏镇男出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