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走基层】益阳端掉两个“地下”假药窝点

来源: 作者:杨桦 贺佳玉刘烨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0-24 11: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药本该起到病除之疗效,然而目前市场上有人为了牟取经济利益,假冒药品保健品严重威胁着百姓健康。
  
  为了进一步扩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声势,树立监管执法权威和部门良好形象,湖南省食药监局定于近期开展以“食品药品安全走基层”为主题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集中宣传报道,公布2014年全省食品药品系统监管执法重大举措、成效及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
  
  自10月22日起,红网推出“食药安全走基层”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报道:【食药安全走基层】常德破获销售假冒二类精神药品案
  
  红网益阳10月24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贺佳玉 刘烨)目前,益阳共有餐饮服务单位7002家,餐饮服务单位点多、面广、线长、动态性强、普遍基础设施较差,历来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难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10月23日,益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了一起典型案情。6月17日,湖南省局稽查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查获利用互联网“地下”生产销售假药窝点2个,现场查扣一批调经通卵方、活精育子方、牙痛康等假药及制假设备,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端掉销售假药的互联网网店3个,初查涉案货值140万元以上。
  
  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结合益阳市实际,2012年、2013年、2014年当地食药监部门分别制定了益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个十百千”、“四个十”、“1、2、3”示范工程建设方案。“个十百千”即打造一个省级以上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县、十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百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千家达标小餐饮店;“四个十”即巩固提升10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培育10家以上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创建10家以上阳光厨房、打造10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2、3”即再创建一个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县(区)、2条高标准餐饮安全示范街、300个以上标准化学校食堂。
  
  益阳市食药监部门在中心城区选择了五家,其他区县(市)各确定了一家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先行开展示范单位创建,组织进行了相互观摩和交流,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宣传培训,对创建条件、评分标准进行讲解,并从食品安全管理、功能分区、食品安全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
  
  益阳市食药监部门严格对照标准着力硬件的提质改造,动员阿俊迎宾楼、老湘味、益阳师范、市一中、赫山实验学校、湖南城市学院等15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功能分区、分间,增配食品安全设施;另一方面,对创建单位统一配备各类台帐、标示,完善相关制度,推行“五常”、“六T”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创建,无论在硬件还是在日常操作方面,均发生了明显变化。截至2014年9月底,全市共有150余家学校食堂及餐馆积极踊跃参与申报示范单位。
  
  目前,益阳已评出2家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长春西路等10条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益阳旺府酒店等110家学校食堂和餐馆被评为市级示范单位;1576家小餐饮店被评为达标小餐饮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