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走基层】常德破获销售假冒二类精神药品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徐放 2014-10-23 14: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药本该起到病除之疗效,然而目前市场上有人为了牟取经济利益,假冒药品保健品严重威胁着百姓健康。
  
  为了进一步扩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声势,树立监管执法权威和部门良好形象,湖南省食药监局定于近期开展以“食品药品安全走基层”为主题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集中宣传报道,公布2014年全省食品药品系统监管执法重大举措、成效及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
  
  自10月22日起,红网推出“食药安全走基层”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常德10月22日讯(记者 杨桦)今日,记者从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2013年底至2014年初,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破获购销假冒二类精神药品盐酸曲马多片系列案,刑拘4名犯罪嫌疑人,5人被列入药品安全“黑名单”,依法吊销了常德鼎城区仁德堂大药房《药品经营许可证》。
  
  2013年底,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常德鼎城区仁德堂大药房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药房存有标示锦州天龙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盐酸曲马多片10盒,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药品。经调查这批药品为假冒生产,检验结果也显示其性状不符合规。
  
  根据上述药店提供的向该店销售假药业务员姓名、电话等信息,专案组相继确定了嫌疑人刘绍华及其上线外号“肥佬”。经暗访,确认“肥佬”真名唐志福,公安机关即对唐志福予以成功抓捕。经多次审讯,唐志福交代了其上线系常德市鼎城区某无业人员谈应祥,还交代了其销售上述假药的下线人员5名。2014年1月16日,迫于压力,谈应祥到公安部门自首,涉案人员全部归案。
  
  经公安部门侦查,共刑事拘留涉案主要人员4人,控制涉案有关人员2人,起获涉案假药20盒。本案主要嫌疑人谈应祥到案后只承认曾销售过上述假药1件(450盒),也未交代其从何处购进假药或其他相关线索,因证据不足,且不能证明其有销售假药的主观故意,2014年2月20日已从刑拘改为监视居住。
  
  经公安部门调查确认,唐志福2012年上半年至2013年12月期间从谈应祥处购进二类精神药品“天龙”牌盐酸曲马多片4500盒,销售给刘绍华30盒;销售给吴雅远900盒;销售给杨学业(系常德某医药公司业务员)约500盒;销售给李小平(系常德某医药公司业务员)约30盒。谈应祥于2013年8、9月从安徽太和县上线(具体身份不详)处购进二类精神药品“天龙”牌盐酸曲马多片1件,共计450盒,销售给唐志福450盒。
  
  常德市鼎城区仁德堂大药房从非法渠道购进、销售假冒二类精神药品盐酸曲马多片,情节严重,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法作出了处货值金额5倍罚款并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截至10月10日,常德市药监系统共检查零售药店1000余家次,责令整改265家,约谈企业负责人76人。当场处罚180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5起,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1家,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36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