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三高四新”战略丨李大剑:如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2021-01-26 10:33:29 字号:

编者按:2021125由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的《三高四新战略》一书出版发行

省委书记许达哲为该书作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全书聚焦60个话题说理明晰透彻,表达深入浅出语言简明晓畅,前置三高四新战略的思维导图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的通俗理论读物。

现将该书选编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署名文章《如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文转发如下

如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李大剑(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保障。

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报告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努力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保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更加注重守好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底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湖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对安全发展理念认识不够、贯彻不力的发展就有偏差,必然出现安全问题

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站在安全就是最大民生的高度,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

始终统筹两件大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安全视为无关痛痒的事。

始终做到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的根本要求,既是重要理念又是重要原则,也是重要方法深刻揭示了事故灾害的艰巨性、复杂性、颠覆性以及突发性、长期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心中有数,织密安全之网

二、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致力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紧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我们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和一会三卡制度综合运用好投诉举报、警示曝光、执法处罚组合拳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杜绝违法失信企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安全建设

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多措并举用好考核巡查、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组合拳强化一票否决”“黄牌警告结果运用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

强化打非治违按照统一领导、专项部署、分级负责在湖南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突出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当前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严格监管执法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执法力量压到基层一线将执法工作落到基层一线,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现场执法力度持续推进以三比三严为主要内容的执法质量考评推进计划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和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

强化事故警示抓住每一起事故不放,通过案例深入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月一警示宣传做到一地出事故、全省受教育。加大打非治违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做好自然灾害防控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加快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推动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八大重点工程三年见到明显成效。

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准备各项工作用好各类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职能,界定并处理好防、抗、救、助之间的关系推动职责优化、能力提升、力量整合、管理提效。紧盯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低温雨雪冰冻等重点领域的灾害防范紧盯工作漏洞的解决,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积极构建跨部门、跨地域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气象、水文、地震、地质、农业、林业、交通等灾害监测站网信息共享建立健全24小时灾情监测系统提高监测预警精准度和时效性。建立健全城乡规划、建设、运行等全周期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将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要求贯穿于规划、选址、设计、建设、维护等各环节。

高效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省级统筹指导、市县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和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提升灾后恢复重建效率切实做好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倒损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只有扎实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立足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应急预案到位按照一事一案、科学管用、通俗易懂的原则,实现应急预案覆盖全面化、制定科学化、管理卡片化、启动程序化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好用、管用、实用

应急力量到位以消防救援力量为骨干,以专业救援、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以驻地军队救援力量为后盾,同时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应急专家力量建设因地制宜,建立不同层次的专业力量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比武,确保有能力抢早、抢小、抢了确保出现险情时,有可调配的力量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应急物资装备到位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布局,提升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区储备能力和应急物资装备保障能力提升紧急运输物流能力。持续加大应急救援先进适用装备技术的配备力度和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推进安全装备制造能力提升。

五、夯实应急管理基础

致力于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我们将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大练基本功筑牢安全发展人民防线。

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安全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形成广域覆盖、智能预警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一张网进一步联通现有的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监测网络全面汇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城市生命线、大型综合体等城市风险感知数据,建立面向多灾种、灾害链的自然灾害感知网络在高危行业领域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

强化法治保障加快建立健全与当前安全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法规规章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地方性标准的制定修订,明确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准入条件严格安全准入。

强化基层一线深入推进湖南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落实和《湖南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落地全面绘制行政村(社区)灾害风险图,建立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化向基层延伸,逐步实现基层安全风险网格化监管全覆盖

强化社会共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点多、面广、线长,需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破解安全发展难题。我们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安全宣传五进力度将防灾减灾纳入国民教育计划,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政策加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力度;构建多方参与安全管理的工作格局探索实施保险业、社团组织、专业机构等第三方监管、检查,助推全省安全发展水平提升

六、打造应急管理铁军

优秀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是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的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围绕听党指挥铸铁军、较真碰硬敢斗争、雷厉风行提效能、清正务实保民安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总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建队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队伍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应急管理队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

实施人才兴队完善各级安全发展人才体系,加强各类专家型专门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和储备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布局合理、层级梯次清晰的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队伍。

提升实战能力坚持从严治队,全面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教育训练体系,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实现队伍正规化管理。

锤炼过硬作风按照纪律部队标准严格要求,按照实战化的要求锻炼实战型的队伍在各种风浪中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强化执行落实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骨头要硬、豁得出去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编辑:姜雯婕

来源:湖南人民出版社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