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微信朋友圈
  • 微信好友
  • 微博
  • QQ好友

湖南应急管理6个到位“战时机制”备战疫情防控

2020-01-26 08:19:16红网

李大剑视频连线了湖南全省市州应急局,传达应急管理部会议精神,听取岳阳、益阳、永州、娄底等地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做好湖南应急系统春节期间的应急管理、参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了“6个到位”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125135458.marked.jpg

李大剑参加了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的全国应急系统视频调度会,并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春节假期湖南应急工作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一早来到指挥中心带班值班,加强全省应急工作调度,给坚守在一线的应急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和大家一起,我们厅主要负责人都已决定取消春节假期,全天候带班值班。”

上午,李大剑参加了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的全国应急系统视频调度会,并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春节假期期间湖南应急工作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

随后,李大剑视频连线湖南全省市州应急局,传达应急管理部会议精神,听取岳阳、益阳、永州、娄底等地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做好湖南应急系统春节期间的应急管理、参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了“6个到位”的要求。

思想到位:

进入硬仗“战时状态”

李大剑在视频连线会议中通报了全国及湖南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指出当前疫情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求全省应急系统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做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恶战的准备!

不要认为与湖南无关,与我这个地方无关,与应急部门无关!李大剑再三强调,全省应急系统绝不能置身事外,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的明确要求,把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应急管理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停止休假模式,全面进入打硬仗、恶仗、大仗的“战时状态”。

值守到位:

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

“赛保书记和我,都已决定取消了我们的春节假期,全天候带班值班。”李大剑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加强值守,市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到岗到位,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

李大剑指出,湖南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应急系统尚在外地休假、走亲访友、处于休息状态的领导干部要尽快到岗到位,同时把工作有需要的人员都调回来,进入工作状态;各地会后要专题研究,制定有效应对方案,确保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应急管理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备战到位:

有预案,有物资设施及人员储备

不打无准备之战,不能临时抱佛脚!李大剑要求全省各级应急部门针对当前形势和疫情趋势做好分析研判,拟订预案,想好一旦有地方出现疫情暴发暴增情况,应急部门应该要采取哪些措施?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帐篷等相关物资及参战人员要加紧准备。

务必事先有预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李大剑强调,从现在开始,各地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设施准备,抓好备战备训,随时协同作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党和人民安心放心。

应对到位:

严密防范安全风险支持疫情防控大局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抢险救灾是应急管理的主责主业。李大剑在连线会议中嘱咐大家尤其要在这个时候守好阵地,加大监管力度,不要因为生产安全事故及自然灾害而影响稳定大局,影响疫情防控。

李大剑特别提到,要加强对有关口罩、帐篷、洗消化学品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摸底,杜绝因为加班加点赶订单、保任务、抢市场而忙中出错引发事故。

自控到位:

建议实行“零报告”制度

救别人,也要保护好自己。李大剑呼吁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单位和个人要做好自保自控的各项工作,加强疫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配齐配好有关装备设施,取消一切集体活动,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保护好战斗力,才有能力随时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和指挥,响应人民群众的救援救助要求。李大剑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干部职工实行“零报告”制度,包括自己家属、亲人有没有被感染,有没有密切接触史;进入机关要进行体温测试和洗手消毒,办公场地、救援基地、工作场所要有周期性的进行洗消处理。

责任到位:

按战时纪律来约束和管理

责任做好是应急工作的灵魂。李大剑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挺身而出,走在疫情防控战斗的第一线。他说,当下复杂的应急工作形势正是检验我们应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优秀品格的时候。

李大剑要求全省各级应急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头负责;在上级主要负责同志调度值班及会商工作的时候,下级必须由主要负责同志接受调度。李大剑强调,特殊时期要按照战时纪律来约束和管理,对于擅自脱岗、失职失责、甚至渎职的行为,发现后要从严追究。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出席视频调度会议并对消防救援队伍提出要求。

0
下载 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