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微信朋友圈
  • 微信好友
  • 微博
  • QQ好友

周赛保: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

2019-11-08 11:09:59中国应急管理报


1.jpg

2019年11月7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

2018年是应急管理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提出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一年来,湖南省应急管理部门忠诚践行训词精神,切实扛起安民护民神圣职责,奋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自然灾害应对有力有序、队伍在实战中经受了考验,为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始终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把党的建设作为政治建厅的“一号工程”、首要任务紧抓不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时时刻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出台厅党组成员履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责任规定,在实践中提出并不断丰富完善“12345”工作思路,实施应急管理“双十实事”,明确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的“三端管理”方法,明晰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的基本路径,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应急管理重大战略、制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中全面落实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工作合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举办学训词铸忠诚、主题党日、“七一”表彰大会等活动,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了训词精神的根本指导地位,立起统领应急管理事业建设发展的“魂”和“纲”,真正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全系统党员干部“守初心”更自觉、“担使命”更坚定。

始终坚持“纪律严明”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全力建设“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过硬队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人民信赖放心的三湘应急铁军。围绕“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集中开展工作纪律、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监管执法等工作专项督查,让权力运行、职责履行始终不脱离监督,全过程受到约束;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盯住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揽,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深入检视工作中的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整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落地。出台进一步改进作风实施细则、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20条措施,着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坚持“四不两直”下基层、解难题。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理清工作职责,细化管控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对各项制度执行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空白地带及时“打补丁”,先后制定了议事决策、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一批党建工作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等一批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以及一批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和选人用人制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始终锤炼“赴汤蹈火”的过硬本领。按照能应急、会管理的要求,着力建设“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一是完善应急机制。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的应急状态,在全系统建立了“1+1+2+N”值班制度,建立日常调度、随机抽查机制,随时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积极构建监测预警预报部门联动机制、军地协同联动机制,并在7月上中旬抗洪抢险、衡东县“9·25”森林灭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避免了群死群伤。推进应急指挥中心融合升级改造,实现了雪亮工程、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消防、气象资源等信息系统的与相关部门共享共用,实现了全天候横向纵向视频调度会商指挥顺畅。二是提升应急能力。统筹修订省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出台防汛抗旱、自然灾害救助、地质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全省应急救援“一张图”;着力做精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做强专业救援队伍、做大社会救援队伍,全省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658支、应急救援人员22638名;加强物资和装备建设,新增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资金3.2亿元,初步形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的靠前布防格局。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提请省政府及时完善安委会及9个专业委员会,调整省减灾委和省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部,推动各级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责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在乡镇(街道)设立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的要求,开展以“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以“三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开展应急物资清点普查,完善应急物资基础信息,加强基础应急物资储备。

始终践行“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民用权的意识和为民谋利的能力,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扛起护民安民的责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突出重点抓防控。坚持防治为先、关键在防的理念,把风险管控贯穿于应急管理的全过程,牢牢防控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严防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严防自然灾害导致群死群伤。大力推进“一活动两行动”,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一批”等监管执法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加大煤矿、非煤矿山等不安全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力度,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统筹推进自然灾害基础防控能力建设,提请省政府建立了省长任召集人的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二是群策群力抓防控。面对点多面广的各类风险,坚持以宣传为先导,极力激发和运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群防群治体系。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教进教材和“七进”,传递了党委政府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努力让安全防范成为全民自觉行动。鼓励支持引导应急管理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应急管理风险管控、经济补偿等功能。三是依靠科技抓防控。坚持把科技信息化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编制《湖南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信息化,投入1.5亿元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指挥信息网、省市应急通信指挥车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投入7600万元着力推进烟花爆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省烟花爆竹涉药工序机械化率达80%以上。

(作者系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 周赛保)

0
下载 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