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工复产,省安委办提醒你这样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篇)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2022-02-08 15: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温馨提示:发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事故瞒报请拨打1235012345举报核实有奖!

危险化学品企业

复工复产安全提示

1、复工复产企业要高度重视春节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开展节后收心教育和针对性培训确保人员思想返岗熟知岗位安全风险及操作技能。

2、复工复产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制定详细可行的方案,逐项检查确认复产复工条件不具备条件不复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

3、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化工、医药企业要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生产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确保温度、压力、液位、有毒及可燃气体监测报警、安全联锁、紧急切断、安全附件等完好投用,严禁设备设施带病运行严格落实相关标准要求。

4、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排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控

5、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销售记录制度按规定如实记录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情况。

6、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作业安全管理要强化装置区、储罐区、库区危险作业管理,严格控制检维修作业尽量避免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确需作业的要按规定办理作业许可证并严格升级管理。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装卸车安全管理强化车辆、人员资质查验。

7、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做好露天工艺管线、生产设备设施的保温防冻凝工作防止危险化学品储罐、输送管道、阀门等设备设施冻裂或者堵塞而发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泄漏。

8、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要开展对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通风良好各种安全设施、消防器材正常使用。

9、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复产复工底数持续警示提醒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安全。

10、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现场抽查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在线巡查抽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复工复产安全提示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严防九种情形凡是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一律不得复产

1、《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

2、作业现场与经批准的设计图纸不一致擅自私搭乱建工(库)房的;

3、存在分包转包生产线、工(库)房以及其他形式出租、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多股东独立组织生产等情形的;

4、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未经管理部门考核合格的

5、复产前未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未按规定对员工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的;

6、未为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安责险的

7、未对涉药机械、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建立相关台账的

8、余废药物处理不到位的

9、有其他重大安全隐患的

复产验收必须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做到符合条件一家,验收一家合格一家,复产一家不得随意降低标准,弄虚作假严防企业带病复产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