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安委办下发通知 部署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编辑:姜雯婕 2022-02-07 10: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全省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面临集中复工复产,24省安委办下发通知,决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通知指出春节长假后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各类设施、设备由于停产、停工需要重新检验、检测、启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需要强化;假期员工走亲访友思想放松上班后容易产生松懈情绪、麻痹思想,安全生产意识需要加强一些企业新招录员工或员工岗位调整,安全培训不到位或未经培训上岗作业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目的是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要求教育和引导员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春节后复工复产的各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活动时间为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上班日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企业实际,针对假期后员工易出现的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因素及停工停产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不当等问题,精心策划活动达到统一思想、分析形势、开展警示、安排部署安全工作等目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加活动并提出要求有条件的要亲自授课,没有条件的要邀请专家及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授课要精心制定“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授课内容再次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要分析形势政策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安排部署,本行业领域、本单位面临的安全形势各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定职责义务、劳动纪律规定等讲清楚;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将本单位发生的事故、本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或者本地其他单位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让员工了解违法违规操作事故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组织员工观看《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本单位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和防控措施重大危险源管理、特殊作业操作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讲清楚,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鼓励员工积极主动查找身边隐患,通过1235012345举报隐患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结合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对每个员工持证情况进行查验,确保持合法证件上岗授课可采用全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多种方式进行,采取播放视频、图文展示、VRAR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员工受到更形象、更直观的教育,切实增强“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学习教育效果对培训师资力量不足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推动采用购买网络教学资源等方式开展好活动活动要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全体人员,对未及时参加的人员要组织补课未落实学习内容的不得复工上岗。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督导检查。各市州和县市区安委办要把“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作为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本辖区内“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督导、检查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负责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督导、检查。要提高认识、细化具体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单位100%落实到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上门给企业授课,另一方面要积极想办法帮助不具备授课条件的企业解决授课困难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好的做法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

特种作业证网上查询方式及电视专题片、警示片下载方式

1.特种作业证网上查询方式:进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在“办事服务-我要查-资格证查询”栏目内进行查询。

2.《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下载地址:进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在“应急视频”栏目内进行下载。

3.《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下载地址:进入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在“应急视频”栏目内进行下载。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