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见实招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2022-01-17 10: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近日,湖南省安委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全省各地迅速以务实作风、有力举措推动落实,打响了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攻坚战。

带头检查 一线督战

1月14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带队督查消防安全工作,先后到安家老年公寓、民营市场、农贸市场督查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图片

督查中,邹文辉强调,企业要有“一失万无”意识,不麻痹大意、不心存侥幸,要不折不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抓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持续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传导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确保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

图片

同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中心城区消防安全工作,现场检查泓和医养中心、老九龙市场、罗家安置小区,要求认真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扎扎实实全面排查、全面管控、全面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将基层末端消防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立案调查 安全隐患“零容忍”

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检查倾国倾城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通电;3层两具疏散指示标识损坏;3层东侧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有设置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但未持相关岗位证书工作人员;未制作消防信息公示牌;房间未制作疏散示意图;未设置消防安全制度;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无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记录;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未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无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定期组织维修保养记录;无消防档案等诸多隐患。

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办事处陵园路武陵商厦的张家界爱尔眼科医院,在检查时被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填写防火巡查检查记录、无全员消防培训和演练记录、无消防档案、未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上岗人员无岗位资格证、抽查第四层消火栓无水等问题。

执法人员对该两家单位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尽快整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决定给予张家界倾国倾城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决定给予张家界爱尔眼科医院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敲门行动”护平安

图片

“在家里烧炭火的时候一定记得开点门窗,使用烤箱或者烤腊肉的时候,记得人走火灭、人离电断......”1月13日晚上,怀化市溆浦县祖师殿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开展“敲门行动”时耐心地向群众进行宣传。行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踏着夜色、冒着严寒,按照各自分配的区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向群众发放安全用火用电宣传资料,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木质房屋屋主进行防火知识一对一讲解。同时,工作人员还对群众用电、用火情况进行了现场排查,发现隐患及时登记并叮嘱其立即整改。

图片

近日,怀化市靖州县大堡子镇全力开展团寨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以实际行动筑牢群众生命财产的“防火墙”。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网格长200余人登门入户与群众签订团寨消防承诺书和登记表,通过查看各户腊肉烘制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叮嘱群众要定时检查等方式,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并对各村各团寨均安排人员实行常态化打更,提醒群众注意冬季用火安全。

图片

连日来,郴州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组织开展了“敲门行动”,全乡20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下沉村组,走进村民的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安全用电用气、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等知识,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筑牢了安全屏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