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湖南省各地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2021-12-13 10: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南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全省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衡阳

珠晖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

近日衡阳市珠晖区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前往该区茶山坳镇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

督查组先后到茶山坳镇藕塘村、黄洲村、茶兴村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值勤人员是否在岗、标语是否挂在醒目位置、是否有执勤制度、消防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护林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组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省、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区领导指示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要强化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管野外火源堵住火灾源头,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常识;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遇有情况能科学、快速处置

株洲

攸县:实战演练 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

为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提高应急队伍实战水平,近日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网岭镇宏大村组织开展了2021年冬季森林防灭火演练

此次演练共有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救援大队第三中队、县矿山救护队三支应急救援队伍共30余人参加出动风力灭火机20台、二号灭火工具20把、高压水泵1演练现场浓烟滚滚,救援队员临危不乱通过分兵合围、远程供水、强攻推进等系列战术战法展开扑火,迅速控制了火势

为更好地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攸县配备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20专职护林员301今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投入100余万元增添了无人机、灭火机、油锯等灭火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充实森林消防和乡镇扑火队伍的战勤装备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

醴陵市:组织森林灭火救援大队开展宣传巡查

近日醴陵市应急管理局森林灭火救援大队直属中队深入重点村组、重点山头地块,采取无人机巡查、应急救援车宣传等方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巡查,严防死守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截至目前,市应急管理局森林灭火救援大队共出动240车次、1300余人次开展宣传巡查暂未发现森林违法用火行为。

郴州

安仁县金紫仙镇: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防范于未“燃”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安仁县金紫仙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打出森林防火“组合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拉紧防火“安全线”,打好“责任拳”构建“网格划分、责任到人”防火责任体系,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全覆盖成立镇森林防火工作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各村居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要求各村与村组、护林防火员、造林承包大户等签订防火承诺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护林员队伍按照分片划段的办法,日常巡护和重要区域严查相结合在重点隐患区域、山区道路口、曾发生火情区域等位置,设置防火检查点确保人员、火源管控责任到位。

强化督查筑牢防火“安全墙”,打好“巡查拳”制定镇森林防火督查实施方案,成立由镇村干部组成的督查组每日对高火险区、防火重点地区、公共场所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深入山区林间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将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镇政府联合派出所、镇执法队等共同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严防死守加大早、中、晚重点时段的联合巡防密度,确保防范于未“燃”

多措并举扩大防火“知晓面”,打好“宣传拳”充分利用村广播、横幅标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重点突出宣传用火、用电安全知识以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全镇上下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广泛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和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发送防火安全提示近期以来,金紫仙镇在各村、山区道路、公共场所等累计悬挂条幅、张贴森林防火标语30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

应急练武提高火灾“警觉性”,打好“应急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应对突发森林火灾和启动《金紫仙镇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扑灭。抓好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扑火队伍的培训演练,强化器具使用逐步提高防火能力。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后勤保障,对全镇24个村居现有的扑火器具进行检修及时采购补充,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怀化

会同县: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当前已进入冬季森林防灭火紧要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连日来由会同县森林防灭火办公室组织,会同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林业局、会同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128正逢若水镇黄茅村赶集日,在该村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工作职责,通过流动广播、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附近村民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在团河镇工作人员深入到林区农户、林区施工企业和群众聚居处,开展送法普法及扑火队伍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预防与扑救以及安全避险等知识,并检查林区施工单位防灭火设备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据统计此次活动已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宣传环保袋等小礼品1000余个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娄底

娄底市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近日娄底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对本辖区内的重点险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最难问题、最难人员、最难区域、薄弱地点、薄弱环节,做到胸有成竹、了然于心要抓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查处,看住人、管住火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做好应急储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监测、科学应急扑救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五进”活动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防患于未然凡是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到位,导致森林火情火灾频发林火卫星监测热点多,或因失职、渎职或者责任制不落实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娄底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防火 从我做起——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近日娄底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防火 从我做起——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信中指出当前,娄底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受冬季天气干旱少雨影响,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娄底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倡议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树牢森林防火意识切实防范火灾隐患。一旦发现山火要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拨打“12119”或“119”“110”报警电话如被山火围困时,要沉着冷静迅速进入河流、平地、道路、过火区域避火、避险自救。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