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宋立冬:安全生产贵在落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姜雯婕 2021-11-17 15: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定,事情只是完成了一半,更重要的一半在于贯彻实施。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根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全省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这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最重要的决策,也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底线。

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二年,也是集中攻坚之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前期认真排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攻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对单销号”。只有把这些问题隐患整治彻底了,只有把这些制度措施建立并落实起来了,安全生产“两个根本”的要求才有实现的保证,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的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

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这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分不开。但从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看,一些地方、一些行业领域、一些部门单位三年专项整治打了折扣。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会认真听取了安全生产第一轮专项巡查报告,列入首次巡查的8个县市区发现各类问题隐患552条,涉及各级党政机关、消防重点单位和企业。

最近,省安委办重点联系督导、省直各部门明查暗访,也查出不少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重部署轻落实,或者有部署无落实,搞形式走过场。好好的制度措施,写在文件里、喊在口号里、贴在墙壁上、锁在抽屉里,就是没有落实在行动中。没有脚踏实地,没有真抓实干,没有狠抓落实。

安全生产最大的不落实就是责任不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只有责任落实了,决策部署、制度措施才有付诸实施的保证。省安委会修订印发了《湖南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这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一把利剑,通过前期巡查实践,利剑威力初显。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把利剑,用好这把利剑,必将为遵循安全生产“两个根本”要求,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发挥更好作用。(作者系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宋立冬)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