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应急大讲堂:竭力学好用好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 筑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安全之基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2021-09-08 21: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湖湘应急大讲堂”第二讲,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兴凯就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法)作专题辅导。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主持并讲话,对宣传贯彻落实新安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授课中,张兴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综合运用详实案例,紧扣新安法修改的时代背景和修改的相关内容,给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课,并就加强新安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兴凯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基层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的坚固屏障。新安法是贯彻新安全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安全发展格局提供保障的一部重要法律,是一部合乎规律性与合乎目的性相统一的法律,是安全生产的综合法、主(基)干法。做好新安法宣传贯彻落实,要突出把握五个重点:一是依法构建科学、系统、适应国情的安全生产法治体系;二是依法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避免发生重大事故;三是依法制(修)订并执行配套法规、文件、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确保执行有效;四是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权责辩证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依法处罚,形成震慑;五是依法构建知法、懂法、敬法、畏法、尊法、守法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

李大剑指出,张兴凯院长的专题辅导脉络清晰、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李大剑要求,全厅全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两个至上”,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之基。明确职责担当,将新安法宣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第一任务,提请各级党委政府推动新安法普及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广而告之、推而学之、懂而行之,精细精准开展普及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认真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管控好“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安全生产四要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依法履职尽责,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新安法宣传贯彻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风险,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动将新安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为依法治理打下坚实基础,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安全保障。

省应急管理厅在长厅领导及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应急局领导班子、各科(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