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分析

来源:华容手机台 编辑:邓早 2021-04-20 11: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言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3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是继去年最高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后,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发布的又一批典型案例。案例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公益诉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治理难题,示范效应突出。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华容县安委办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以及擅自建设、非法储存经营行为,分期推出典型示范案例,为有效解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拓思路。倡导全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对照案例认真学习,举一反三,依法履职,切实攻坚整治,协同解决安全监管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监管缺位、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典型示范案例

第一期:整治自备储油加油设施安全隐患

【基本案情】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伟龙矿业等9家工矿企业、物流客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建设自备储油加油设施,且油罐设置管理随意,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无防雷电防静电设施,用油操作不规范,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严重缺失,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突出。同时,部分企业还存在违法占地、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

【整治情况】

经检察机关介入、跟踪、监督。2019年5月,区经信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上述9家企业自备储油加油站点进行现场调查,后专门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存在的问题和行业监管要求,提出分类处理意见。责令4家未批先建、违法占地的企业关停、限期拆除相关设施,5家储油加油设施设置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整改提升。2019年9月,区经信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区企业自备储油罐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推进行业整改和规范提升。同时,考虑企业用油的刚性需求,出台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规定,规范联合审查审定程序,明确申报流程、规划建设标准、落实联合监管措施,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自备储油加油设施安全管理,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示范作用】

本案中,部分企业自备储油加油站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违法用地、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危及企业健康发展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该类问题往往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自备成品油也是工矿企业的刚性需求,不宜简单加以取缔。为保障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应推动相关监管部门分类施策,联动开展调查处置,从源头上规范畅通新增企业储油加油设施建设审查审定程序,支持和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建设。同时,严格安全准入标准,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强化行业自律,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典型示范案例

第二期: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基本案情】

2020年5月,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机关在对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研判时发现,全市瓶装液化气换气站、瓶装液化气充装企业、管道燃气企业、汽车加气站在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燃气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燃气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整治情况】

经检察机关介入、跟踪、监督。城市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公安机关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清理、整治换气站28家,依法取缔全部违规经营的换气站。为切实服务“六稳”“六保”,经多方沟通协调,相关换气站从业人员及所属车辆均被纳入瓶装液化气充装企业统一管理,并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运输车辆及空钢瓶存放场地,帮助其规范经营,妥善解决就业保障与民生需求问题。城市管理、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燃气充装企业、管道燃气企业、汽车加气站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涉事企业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同时,公安机关根据检察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对10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示范作用】

本案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部分地区该职能隶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燃气行业的监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燃气压力容器的监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危险物品运输的监管部门、公安机关作为危险物品的监管部门,对燃气行业四个领域及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均未依法全面履行各自的监管职责,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今后,对燃气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进行全链条监管,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齐抓共管,及时移送违法线索,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帮助涉事企业规范经营、转型升级,推动燃气行业规范化管理,实现保护公益与保障民生的最优结合,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典型示范案例

第三期:整治违法建设安全隐患

【基本案情】

泰州中嘉装饰城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东部市场群核心区,专门经营装饰材料,占地面积约295亩,现驻商户600余家,容纳住户190余户。自2010年3月工程竣工以来,中嘉装饰城有38家商户未经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陆续在其中六栋楼的楼顶搭建违法建设用于旅馆经营、货物仓储、办公等,由此产生建筑材料易燃、安全通道闭塞、消防设施不全等一系列安全隐患。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先后对其中14家违法建设商户作出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违法建设的行政处罚。后因执法难度大,该14家商户违法建设一直未依法拆除。对其余24家商户违法建设,该局亦未依法处理,安全隐患仍持续存在。

【整治情况】

经检察机关介入、跟踪、监督。2020年8月,泰州市城市管理局依法对24户尚未处罚的违法建设业主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限期拆除违法建设。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2处。京泰路街道办牵头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通过集中采取“逐户宣讲+友善助拆+依法查处”的方式,合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同时对拆除部位进行防水施工,解决了商户提出的楼顶渗水问题。截止2020年10月底,38户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完毕。整改完毕后,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市场消防安全告知书》,对中嘉装饰城全体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提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常态化开展巡查,防止上述问题死灰复燃。

【示范作用】

本案中,装饰城楼顶的违法建设位于装饰材料集中、人口密集的商户区内,违建面积大,安全隐患多,相邻关系复杂,同时涉及多个行政机关和多方主体利益,整治难度较大,成为困扰周边群众日常生活的老大难问题。为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协同落实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深入排查存在问题,共商治理对策,采取有效措施,最终促使久拖未决的违法建设得以全部拆除,从根本上消除了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典型示范案例

第四期: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

【基本案情】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应用,加油站“不下车加油”、手机扫码支付的服务模式盛行。浙江省海宁市有多个加油站均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让车内车主手机扫码支付或车主用手机扫描加油机旁印刷的二维码支付等情形。这样的支付方式虽然给车主带来了便捷,但是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这些加油站紧挨海宁市客运中心、居民小区、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爆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面临巨大风险。

【整治情况】

经检察机关介入、跟踪、监督。2020年7月3日,通过公开听证,最终得出“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结论。海宁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听证情况迅速召开全市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全市部署推进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7月17日,该局联合海宁市商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的整治方案》,提出进一步规范全市加油站经营行为的八条意见。截止2020年7月23日,海宁市辖区内62家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已全面叫停,安全隐患已消除。

【示范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移动扫码支付已成生活常态,许多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虽然给人们生活出行带来便利,但是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手机扫码支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本案中,通过组织召开多方参与的公开听证会,充分发挥社会公众代表的监督作用,将专业判断、法律适用和社会公众的朴素认知相结合,进一步论证公益受损事实,消除认识误区,及时叫停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的移动支付业务,有效消除了身边的安全隐患。

来源: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一审:单铃铃

二审:王丽梅

三审:唐丽华



来源:华容手机台

编辑:邓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