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安委会召开2020年第五次全会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吴农兵 编辑:吴一夫 2020-12-30 23: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涟源市分站讯 (记者 肖星群 吴农兵)为深刻汲取近期涟源市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12月30日,涟源市在涟商总部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会暨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纬辉通报双门石锰矿“11·27”运输事故、涟源市顺达气体充装站“12·19”爆炸事故相关人员追责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小坤摘学《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学习涟源市最新出台的“安全生产六条硬性措施”,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组织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双门石矿业有限公司、伏口镇、蓝田街道,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分别就两起事故作检讨发言。

谢学龙指出,安全生产是一项从零开始、向零迈进的工作,任何时候都得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要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慎终如始,警钟长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谢学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执法不到位也是隐患”的理念,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实现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对超深越界开采、边技改边生产、借技改之名行生产之实的煤矿,“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烟花爆竹零售门店,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行为,非法营运、社会车辆违规接送学生,非法采矿、建筑施工“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铁腕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谢学龙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要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角度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始终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有机融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刘杰指出,全市上下务必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用铁的心肠、铁的手段、铁的办法,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和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层层落实责任,深入研判形势,认真整改隐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要结合当前气候情况和安全生产的特点,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强化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刘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应对此次低温雨雪天气的安排部署,按照Ⅳ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做到责任到位、预案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有效化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安全风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确保全市平安稳定。

市领导梁毅、罗宜秋、邓文旦、李冰玉、童屹、易专、邱超文、谭付民出席会议。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吴农兵

编辑:吴一夫

本文为应急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aq.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