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流性天气活跃,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科学防范应对自然灾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 编辑:姜雯婕 2020-05-07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6日开始,新一轮降雨过程在我省全面开启,雨水到访之际,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也相伴而至。省应急管理厅提醒,要科学防范,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

遇到冰雹和雷电天气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如在室外,要用雨具等护住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安全地方。如果正在驾车途中,要尽快将车驶入有遮挡的地方,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或大树底下。

当前,正是我省山洪和地质灾害多发期。5月5日,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要求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遇到山洪时,要尽快向上或地势较高的地方转移,向两侧快速躲避,不要沿行洪道方向奔跑,更不能涉水过河。

对流性天气容易引发山体崩塌和滑坡。在暴雨时或连日大雨后,不要走近或停留在陡峭的山坡附近。发现斜坡底部或疏水孔有大量泥水透出时,表明斜坡内的水分已饱和,是山体滑塌的先兆,要尽快远离这些斜坡。遇到山体崩塌阻路时,千万不能踏上浮泥前进,要立刻后退。

有一定坡度的软弱地层在降雨作用下容易形成滑坡。遇到滑坡时,要保持冷静,选择两侧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遇到无法撤离的高速滑坡时,要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或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保护好头部,等待救援。滑坡往往会连续发生,滑坡停止后,不要贪恋财物立刻返回,要经过技术人员确认安全后,方可返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