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安全至上】从“班前会”看湖南安全管理新气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郁蕾 2018-11-14 16: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是最近去走访长沙各大小企业,只要去得够早,你一定可以在生产现场遇到这样的场面:

  一排或数排人整齐划一地站着,在他们前面有一人绘声绘色地讲着话,讲话的内容只有一个关键词“安全”,这样的活动有一个形象的名称——班前会。

  班前会

  客观来说,“班前会”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在很多行业已广泛存在。但是,长沙的“班前会”可不一般,是写进红头文件,要求“在全市所有企业全面推广”。

  一个公共政策的推出,既有其宏大的时代背景。

  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民生重点,曾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等重要论断,更是在方法论层面提出了诸多重要思想指引,比如“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比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长效机制等。

  也有其特定政策背景,在文件中,就提到了几个: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法》;

  二是落实湖南安委办《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

  三是落实《长沙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

  以法律为准绳,是现在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真正值得注意的关键词是: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生产主体责任年。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这个概念可见于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可不一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最早可见于2017年湖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的通知中。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还是湖南省的责任落实活动内容,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了周详的制度安排,写入其中的“班前会”工作制度,可谓是所有制度体系中细微一环,但也确实是湖南安全生产制度安排的典型缩影。

  细数近年来湖南在安全生产保障上的积极作为,可谓是亮点频频。

  作为湖南主政者,杜家毫自2013年入湘以来,从省长到省委书记任上,始终重视安全生产,通过调研督导、暗访检查、座谈会、专题会议等形式,把安全生产落实到社会经济稳定、产业转型、人民利益等方方面面,始终提出要压实各方的主体责任。在“压实责任”方面,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无疑是前述2017年湖南省政府推出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如同我们所知的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样以“年”为节点来推进,折射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主题上,湖南安排了三个年头,即从2017年-2019年,并将这三年的工作目标明确为“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

  这三个目标又细分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投入保障体系、培训教育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等六大体系,确保企业达到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六个目标。

  责任

  在这六大体系、六大目标中,责任无疑是重头戏,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1日起实施的《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这一规定的最大亮点是“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也就是说,单位负责人在任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即使是退休了,或者工作岗位异动调走了,也一样要被倒追生产责任。以责任倒逼,所贯彻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失职追责”重要思想。

  而要实现这些政策目标,必须有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为此,在湖南省安全管理部门的直接组织下,不仅要求各地、各相关行业根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目标制定了实施方案,还专门就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制定了统一的方案。

  在这些方案的具体落实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法制、机制和体制的逐渐成熟,还看到以“班前会”为缩影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层基础逐渐夯实;通过强化应急值守,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通过建设12350举报平台,事故隐患得到最大程度的消除。

消防演习中演习消防官兵用泡沫管枪对火进行覆盖。

  今年五月发布的《2018年湖南省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更是将湖南的安全生产推入了一个高潮阶段。今年6月,湖南举行的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七大主题活动在湖南奏响安全发展最强音。

  今年来,湖南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三下降一杜绝”总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抓手,突出“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等重点工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个值得一提的案例是,在今年6月,发生在中石油岳麓大道加油站的那起“38秒生死救援事件”,我们固然要点赞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英勇智慧,更要点赞这种日常注重安全生产演练的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今年前十个月的安全生产数据也颇有说服力,根据省安委办的通报,截止10月30日,全省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4.4%、31.2%、62.4%、29.6%。

  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呈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前10个月,我省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中,农业机械、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道路运输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出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可以说,“能应得急、应得了急、应得好急”已成为湖南安全生产的常态。

  一如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在资源上有所整合,在机制上有所保障,由此,应急管理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欣喜地看到,应急管理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此轮国家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作为独立的部门应运而生。而安全生产成为应急管理的重要职能,也因资源统筹能力的广泛提升,为其提供了更优良的制度条件和政策保障。

10月29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

  新征程

  乘着机构改革的东风,在整合原省安监局、原省煤炭管理局以及其他多部门职责的湖南应急管理厅在10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湖南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拉开新序幕、开启新征程。从此以后,湖南将有一支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救援队伍,形成强大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1月1日上午,湖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在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的第三天,一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就得以部署,省领导对应急管理厅提出了新的期待:将“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在应急体系里充分体现出来。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