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小事故如何快处快赔更划算 赶紧了解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罗杰斯 程彩明 编辑:朱婷劼 2018-10-29 14: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罗杰斯 程彩明

  “双方各损失近3000元,确定我的全责后,将银行卡号等证件信息留给保险公司,当天下午理赔款就到账了。”长沙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在长沙三一大道九尾冲追尾前方车辆后,没在现场“纠结”,双方到附近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迅速办理了保险理赔。

  其实,在选择去市区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之外,对于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小于2000元的事故,考虑到报保险公司理赔来年续保保费可能上涨等因素,也可选择不报保险公司,自行处理,既能简化事故处理流程,还可避免事故对交通的影响。

  小剐小蹭,可不报保险

  2017年初,长沙市民刘韬花20万元换了一辆新车,投保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等险种,基础价共计5800元,享受新车商业险8.5折优惠后为4930元,另外购买了950元的交强险。

  10月20日,刘韬驾车行驶在长沙河西岳麓大道辅道上,小车前保险杠剐蹭到路边台阶。他向保险公司报案后,核定损失为500元。此时刘韬面临选择:若动用商业保险赔偿,则下一年度商险基础价5800元按6.4折优惠,为3712元;若自费维修,可享受一年未出险保费5.4折优惠,为3132元。此事故中,因未动用交强险,来年续保950元可享受9折优惠,为855元。

  考虑到来年可少交商业保费,相对划算,刘韬放弃了保险理赔,自付维修费500元。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理赔负责人罗珍表示,商业险保费受上年理赔情况的影响较大,多数客户在车辆小额事故出险后,权衡理赔金额与次年保费折扣后,选择自行处理。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影响车辆出行的小剐蹭,考虑到时间成本和续保成本,也可对事故酌情延迟累计后再集中修理。

  若发生较严重的车辆或第三者损失,比如交通事故导致受害人骨折,理赔金额2万元左右,客户可获理赔金额远大于下年的续保保费,则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

  损失2000元内,宜用交强险理赔

  车险保费由商业险保费、交强险保费组成。保险公司是否理赔,对下一年度的续保保费有不同的影响,而不同的事故责任又会对理赔有不同的影响。

  交强险和商业险是分开计算保费的,如果只动用交强险理赔,理赔次数多少只会对交强险的优惠有影响,不影响次年商业险的投保折扣。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理赔负责人罗珍介绍,凡是对第三方(除本车、本车上的人)造成损失的,无论是否有责任,都是交强险赔偿范围。交强险对第三方造成的财产损失最高赔偿2000元,当第三方财产损失小于2000元时,只动用交强险,按基准保费950元计算,前一年出了两次及以上交通事故(不涉及死亡),次年保费将上浮10%,为1045元;若前一年未出险,则次年可享受保费下浮10%变为855元。

  车主若动用交强险理赔,对来年保费金额影响比较有限。特别是当年已理赔多次,小事故走商业保险也不划算。

  例如,车主不小心撞了一辆车后负全责,本车损失400元,对方损失2000元,保险公司正常处理会用交强险赔付对方2000元,用商业险中的车损险赔付400元。这种情况下,建议车主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交强险,若放弃索赔商业险,则不会影响明年的商业险保费折扣;因交强险只动用了一次,第二年交强险保费维持在950元。

  用好快处快赔,事故处理更高效

  “一点小事故,拥堵一大片”,这样的现象不时发生。对于造成较大损失或双方有分歧的交通事故,双方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办理理赔,是快捷高效的处理方式。

  目前,长沙市有14个快处快赔点,适用在6时至22时发生,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辆损失(即无人员伤亡)、单方面车损在5万元以内且车辆能自行驶离现场的交通事故。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提醒,发生交通事故后,事故当事人应当立即对事故车辆和现场进行摄像或拍照,固定相关证据,在3分钟内撤除事故现场,并共同驾车48小时内前往快处快赔点处理。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按规定撤离的,交通警察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

  对于符合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交警和保险部门在接警后,无须勘查现场,自行进入快处快赔程序。

  据了解,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平台”已与长沙交警公众号、交警车驾管信息、保险公司接报案系统互联互通,推出快撤直赔服务,实现轻微交通事故远程定责、线上快速理赔办理。目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等保险公司已率先接入,远程定责与保险理赔无缝对接,赔付金额可迅速到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