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判赔超百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谭文强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10 11: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判赔超百万

  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彻底铲除跨省黑产业链

  近日,湘潭市公安局联合市环境保护局、市人民检察院通报湘潭公安侦破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含镉危险废物27.7吨、成品镉合金10.4吨,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8.3万元,彻底铲除了跨省非法处置有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黑产业链。

  非法提炼锌镉污染土壤

  2017年6月20日,湘潭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与市环保局在联合执法工作中发现,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的一家金属提炼厂,在无任何证照以及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利用自制生产设备从含镉工业废渣中提炼锌镉合金。经湘潭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厂原材料、成品、废渣以及周边水质和土壤取样检测,认定其生产原材料属于含毒性、可致癌的一类重金属镉的危险废物,厂区周边多处土壤严重镉超标,已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获悉案情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罗伟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由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牵头成立“7.01”专案组,全力侦办该案。

  由于案情复杂,危险废物的进货地、处置地、销售地、涉案企业、转运车辆以及犯罪嫌疑人分属多个省市,涉及非法转移、贩卖、处置危险废物利益链条人员众多,属于跨省、异地、结伙作案,调查、取证、抓捕的难度很大。专案组民警联合多部门力量认真梳理线索,强化情报研判,历时三个多月的侦查,办案民警足迹遍布五省十市,行程近万公里,彻底查清了涉案危险废物的利益链条,将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非法销售含镉危险废物

  经查发现,2017年2月,许某忠等6名犯罪嫌疑人商议,共同投资人民币50万元在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潭衡边界一偏僻竹林山地建厂,非法利用自制生产设备从含镉危险废物中提炼锌镉合金,并约定生产获利后按股分红。

  2017年3月中旬,广东清远某公司职员钟某先等3名犯罪嫌疑人,明知该金属提炼厂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合谋将44.9吨含镉危险废物以5.5万元的价格销售给许某忠等人用于提炼生产。

  2017年5月29日下午该黑工厂因生产设备故障造成大量含镉红色烟尘外泄,给周边村民造成身体不适并给周边地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铲除黑产业链

  2018年2月8日,经湘潭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0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罚,涉案单位和个人共同赔付环境损害修复费用人民币102.5万元。

  目前,由湘潭市环保局依法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环保治理公司,对案发现场及其周边实施重金属污染土壤清理修复、土壤回填及厂内地面混凝土硬化等污染治理工程,整体修复工程现已验收合格。■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谭文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