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红线”,织就“安全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袁千惠 2017-12-22 09: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湖南是全国安全监管任务最为繁重的省份之一,省内高危行业门类齐全,高危行业企业达4万家以上;矿山资源赋存差,事故危害重,安全生产一线基层基础薄弱;水陆空交通体系发达,相应地安全监管难度也较大。

  “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安全生产攻坚战在三湘大地全面打响,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全省事故总量、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实现“三个下降”。

  凝聚共识,坚守安全“红线”

  12月18日,攸县黄丰桥镇蛇子皮煤矿与镇政府签订了退出关闭协议,煤矿井口很快将封闭。老板颜志刚仍然有些不舍:“关闭煤矿经济损失不小,但省长都来讲道理了,赚钱和人命的轻重我分得清。”

  由于生产技术落后,年产量不到9万吨,今年攸县对3家煤矿按照相关政策进行退出关闭。“对保留煤矿,实施采矿通风、机电、防治水等14个项目221条内容全面安全‘体检’。” 攸县煤炭产业服务中心安全监管股股长吴章芹说:“我在攸县工作8年来,这次煤矿整顿是史上最严的;大家都形成共识,安全生产,人命关天。”

  2017年5月7日,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发生中毒事故,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紧急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能有丝毫松懈。”许达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要把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扛起来,把齐抓共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频频强调安全生产,亲自带队赴基层检查督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密集落地。

  一年400多场次安全生产培训向执法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面铺开。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到乡镇、村组、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红线”意识在每一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心中生根。

  查缺堵漏,清除安全隐患

  “本次考试为抽查考试,分为问答、资料和现场检查3个部分,任何一部分没达到要求,就算不及格。”

  这是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生在衡阳市松木工业园的一场特殊考试。“主考官”是时任湖南省副省长的杨光荣,“考生”是恒光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考试内容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章、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改情况记录、生产作业现场。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省于7月起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

  杜家毫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一场安全生产保卫战,坚决守住不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条底线。

  许达哲任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率先垂范,带队奔赴衡阳等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导,严查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在高位推动和示范引领下,全省相关部门均根据工作实际制订了大检查实施方案,建立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14个市州纷纷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责任到人。

  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半年来通过上下排查共发现重大隐患4095项,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2833起,关闭取缔生产经营单位2594家,停产整顿2795家,追究刑事责任311人。7月至11月,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1%、58%。

  清除隐患,方保安全。为此,我省建立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要求县级以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所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形成清单,并逐一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等治理管理办法。

  目前,全省已建立了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清单,14个市州、35个省级部门共认定重大事故隐患4514处,其中,由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第一批重大隐患已整改到位。

  攻坚治本,筑牢安全之基

  “再不用担惊受怕了。”黄佑昌开朗大笑。今年年初,黄佑昌的鸿福烟花厂因年产值不足千万元、不具备整改扩建条件,被列为关闭退出企业。在当地政府引导扶持下,黄佑昌将原厂房改建成20栋标准化的烟花仓储库房,年租赁营收超过千万元。

  近两年来,全省如鸿福烟花厂一样关退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达1180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目标,产区县由原来的76个减至8个,14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

  通过整顿治理,淘汰大批散、小、差企业,市场无序竞争逐渐消失,全省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向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产值不降反升,主产区浏阳市前三季度花炮产业实现总产值165.5亿元,同比增长8.9%。

  与此同时,全省烟花爆竹事故数大幅下降,下半年连续5个月未发生生产死亡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

  “铁腕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才能从根源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安全发展。”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表示,除烟花爆竹外,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均为我省不安全落后产能较突出的行业,安全隐患突出。

  对此,省委、省政府明确指示:坚决完成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任务。

  在煤矿领域,全省煤矿总数由2216处减至2016年底339处,今、明两年还将分别关退50处、90处,在2018年底实现200处以内的控制目标。

  在非煤矿山领域,累计关闭非煤矿山1979座,53座与煤共伴生矿实施整体关闭退出,花垣县铅锌矿区等3个重点矿区采空区得到有效治理。

  在危化品领域,油气输送管道重大隐患治理攻坚提前一年完成,共公告注销13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湘江重金属污染重灾区——湘潭竹埠港化工区整体关闭、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已基本完成。

  大批安全生产重点乱源得到有效整治,全省安全生产重点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