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启新程 扬帆再出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2-11 14: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改革在砥砺奋进中深化。今年12月9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出台一周年。乘着党的十九大精神东风,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会点,改革大潮激荡人心,改革旋律催人奋进。

  《意见》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经过这一年实践,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蓝图,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将其作为对党和国家事业、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要求,视为推动安全生产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纷纷制定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出台了一批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实招硬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发生历史性变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6.9%、13.6%和17.9%,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6%、13.7%和35.3%。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确定的改革战略战术是行之有效的,制定的改革制度措施是符合实际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但在个别地方、部门、单位还存在落实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有的工作缓慢,仍未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质举措;有的工作进展不平衡、文件“上下一般粗”,导致“东边日出西边雨”,大大影响了改革整体效益。

  今年,党的十九大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全面部署,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为我们进一步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根据安排,明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将进入施工高峰期、攻坚关键期,其形势更紧迫、任务更艰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围绕加快实现“五个转变”,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改革只争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改革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就会贻误改革良机,贻害党和国家事业。因此,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勇气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推动改革任务项项有落实、件件有成效。要及时评价改革成效,对拖了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对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从而保持改革不偏向不走样,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前行、取得实效。

  改革启新程,扬帆再出发,新时代呼唤我们不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展望2018年,正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推动《意见》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