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避免小车自燃?快听消防蜀黍怎么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郁蕾 2017-12-06 09: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沈梦艳)车辆自燃事故常发生于天气炎热的夏季,冬天天气寒冷,为什么车辆还会自燃?相信这让不少车主百思不得其解。进入冬天,小车自燃事故频发给“老司机”敲响了警钟,要注意对汽车的电路、机油等进行保养啦!

  “汽车自燃与气候冷暖无关,发动机油污严重、电线老化且未及时保养、转向灯组合开关老化、油路老化等都是常见的汽车自燃原因。”消防部门提醒,冬天天气干燥,静电打火也可能是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

  那么,天寒地冻的冬天,车辆为什么会自燃?如何避免自燃?自燃了应该怎么办?快来听消防蜀黍怎么说。

  车辆为什么会自燃?

  1、电路老化引起短路

  自燃事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发动机舱内着火,而这是由于电路老化或绝缘胶皮破损,接头虚接等情况造成短路起火所致。由于线路并不暴露在车体表面,大多线路分布在机器盖内,不少驾驶员因此疏于了对它的检查和保养。

  其实避免线路老化引起的自燃并非难事,首先应当养成一个良好的检查习惯,定期对车内的一些电路线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线路表面的的绝缘胶皮有开裂,龟裂,老化甚至严重破损等情况时,证明它存在短路隐患,应当尽快去维修店进行处理。

  2、油路老化导致漏油起火

  油路在自燃事故的诱因中和电路隐患同样重要可怕,由于机舱内一些渗油漏油情况没有被及时发现,夏季高温环境下发动机舱内温度急剧升高,足以点燃渗出的油液,造成自燃风险。

  如何避免自燃?

  1、新车也要多检查

  虽然自燃更多的出现在一些老旧车型中,但是新车也并不能完全脱离危险隐患,因此任何车辆都不应该掉以轻心,常检查很必要。专家建议超过4年的车就应当相对频繁的定期检查线路状况,养成习惯,远离危险并不难。

  2、避免不合理线路改装

  很多车主购车后会对车辆进行线路方面的改装,比如加装氙灯、雾灯、倒车雷达影像之类的。如果不是必要的情况下应当尽量避免对于线路方面的改装,即便对此确实有需求,也应当选择正规店产品并且到有资质的改装店进行改装工作,避免留下安全隐患。

  3、车内不放危险品

  香水,打火机等日常看来就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在夏季时更应该远离车辆。在之前的自燃案例中曾经出现过由于车内物品爆炸造成的自燃事故,为了安全,一些危险物品还是尽快拿出来吧。

  4、避免长时间驾驶

  如果路途遥远,建议增加休息次数,以来缓解驾驶员的疲劳感,这样也能让车辆得到“喘息的机会”,降降温,不仅发动机能歇一会,车辆的其他部件也能进行“修整”。

  5、停车最好停在干净(没有易燃物)的地面上

  汽车底盘下的排气管是个高温的部件,汽车正常工作时排气管的温度很高,特别是三元催化器的位置温度更高,如果再加上夏季里散热困难的问题,即使在正常行驶后停车怠速,排气管的温度也会达到800度摄氏度甚至高出一些。因此为了不让这个高温的排气管给我们带来麻烦,在停车的时候也要掌握一些技巧。

  6、勤检查勤保养

  这一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适用于各个时期。按时给爱车进行保养和检查,是避免危险的最好办法。

  7、投保自燃险

  目前各个保险公司都有针对自燃险的投保业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投保,一旦出现事故,多少可以减少一些经济损失。一般保险公司对自燃险的价格都比较便宜,一台保额在20万左右的家用车,自燃险的投保价格在100元左右。

  自燃了怎么办?

  步骤一:勤观察

  很多时候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是机器盖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该保持敏感的警惕性,靠边停车进行相关的救援。

  步骤二:切断电源

  当怀疑车辆即将自燃或已经自燃后,应当迅速将车辆停靠至路边,并且远离周围的易燃物,同时迅速灭车,切断一切车内电源。

  步骤三:尝试救援

  确定了着火位置后,请马上找到灭火器并带上手套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求来对相对应的位置进行喷射灭火。

  如果是发动机舱着火,请带上手套并用比较隔热的东西垫在手和发动机盖之间,因为如果发动机舱内起火发动机盖的温度会非常高。将发动机舱盖打开,将灭火器的喷嘴从缝隙处喷到发动机舱内,以减少火势。

  错误的做法:有人认为,发动机起火后千万不要随意的打开发动机舱盖进行灭火,因为瞬间打开发动机舱盖会让大量的空气进入起火区域造成火势加大,但这样恰恰是错误的。

  正确的作法是:一只手打开发动机舱盖,并马上寻找着火点,之后迅速用灭火器进行喷射灭火,如果你发现一瓶灭火器还没有把火灭掉那可以请求周围的车主帮助或者放弃救援撤离到安全地带。

  步骤四:该撤离就撤离

  一定要注意,由于车载灭火器的容量有限,如果火势比较大,你就别指望它能完全的帮你把火灭掉,如果超过3分钟你发现火势还没有控制那么你就赶紧撤离到安全地方吧,车烧就烧了,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