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评:把“安全第一”顶在头上 记在心里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宏伟 编辑:刘郁蕾 2017-12-04 09: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大厦一场火灾,十条生命骤然逝去,让天津感到了切肤之痛。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核实,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一场面向全市的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正在全面展开。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我们常说“安全第一”,安全就是数字中的1,其余要素都是0,只有1在,后面的0才有意义,1没了,一切都将归零。然而在生产生活中,忽视安全、无视隐患的人和事屡见不鲜,“安全第一”印在帽子上,安全意识却抛在了脑后。人人都会讲“防患于未然”,却未必知道这是我们祖先的哲学,是用灾难总结出来的智慧:隐患就是事故,打掉隐患就是排除事故,无视隐患就是纵容事故,今天的侥幸,就是明天的不幸。

  人命关天,我们对安全生产的麻痹大意,就是对群众安危的麻木不仁。民安民乐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民苦民痛是我们的工作失职。我们要痛定思痛,大力排查安全隐患,要从严从紧,更要举一反三,不仅火灾隐患要排查,其他安全隐患也要排查;不仅高层建筑、施工点位要排查,居民小区、贸易市场,只要是人员密集、建筑密集的区域都要排查,拉网式、地毯式,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消灭一切安全隐患。

  我们还应注意到,安全隐患排查是大事急事,也是脏活累活,更是良心活。因为这个成绩“看不见”,所以要背着责任,凭着良心,用前瞻的目光去看待隐患。假如抱着侥幸,浮皮潦草,走走过场,那么事故一旦发生,是你的责任你也“跑不了”。

  “安全第一”,是用血的教训写成的。我们要把“安全第一”的帽子顶在头上,更要把它牢记在心,付诸行动,让悲剧不要重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