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冶金行业的职业危害及常见职业病

来源:职业病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29 09: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许有不少人都会觉得冶金,就是将黄金提炼出来。如果你也这样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冶金行业的“金”,并非是黄金,而是指金属矿物。冶金行业的工作内容主要就是对金属矿物进行勘探、开采、精选、冶炼,并将其轧制成材。

  建国以来,我国的钢铁工业迅速发展,冶金行业科技水平也不断提升,但是,这依然没有很好地改善冶金行业职业危害严重的情况。

  那么冶金行业的主要职业危害有哪些?

  1、高温

  在锻造过程中,产生高热的物体有很多。比如电热炉炉壁温度为100~180℃,加料门温度也有220~260℃,而锻造的金属更是高达800~900℃。因此在通风较差的车间内,夏季的室温更是长期在40℃以上,容易导致车间工人发生中暑。

  2、化学毒物

  在炼制各种金属的过程中,需要利用燃料来对机器进行加热,这些燃料燃烧时,会产生一定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化学有害气体;在进行淬火工艺时,用到的一些辅助材料,比如硝盐、金属盐等,这些都是具有很强腐蚀性和毒性的物质,一旦接触到就会引起人体的急慢性中毒、皮肤损害。

  3、热辐射

  由于车间内充斥着各种高温物体,这些物体会不断对人体造成辐射,引起人体温上升,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还可能对工人的眼睛造成一定的损害,发生职业性白内障。

  4、粉尘

  在金属铸造、机械加工和装配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这些粉尘主要是矿物性粉尘,会随着空气的流动,进入工人的呼吸道,影响他们的呼吸系统,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尘肺。

  5、噪声

  冶金行业属于重工业,在机械铸造、打磨、抛光和切割等功序中需要用到很多的机械设备,比如空气锤、电机、风机等,这些设备在运转时会产生较大的噪声,对工人的身体机能带来影响,导致职业性耳聋。

  冶金行业者需要注意的职业禁忌症

  1、患有中耳炎、耳硬化症、神经性听力损失、二期和三期高血压、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以及双耳平均听阈≥40db的劳动者。因为噪声可能诱发或者加重以上疾病,所以患有这些疾病的劳动者是不能进行噪声作业的。

  2、患有心、肥、血管等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性肺结核、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肥胖病以及有贫血的劳动者不能从事高温环境下的作业。

  3、患有活动性肺结核、慢性肺部疾病、慢性上呼吸道和支气管疾病以及高血压、动脉硬化等严重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胸膜肥厚、粘连、严重胸廓畸形以及有包裹性胸膜积液的患者都禁止从事有粉尘危害的作业。

  生活在这样一个五毒俱全的环境中的冶金工人们,一定要严格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冶金行业职业危害

  1、各种不同工艺设备分开布置,避免职业危害因素交叉危害,产生更严重的危害;

  2、职工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职业防护用品,比如防尘口罩和防噪声耳塞,如果职工自己带着侥幸心理,不佩戴防护用品,那做再多也是于事无补;

  3、要在容易发生职业危害的场所设置警示的标识,标识一定要醒目,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毕竟不是做坏事,所以不需要保持低调;

  4、职工工作时,要尽可能地远离各种产生辐射的机器设备,能少受一点伤害就少受一点伤害;

  5、在工作车间,要备好清凉饮料,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让自己休息几分钟,避免长时间的体力劳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