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家要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摆渡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欧阳锋 编辑:刘郁蕾 2017-07-28 11: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前的6月26日,湖南发生了宜凤高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今年相继发生了娄底涟源市祖保煤矿“2·14”重大煤尘爆炸事故、郴州市苏仙区王仙岭景区道路“4·3”重大翻车事故和株洲市攸县吉林桥煤矿“5•7”重大中毒窒息事故等三起重大事故。事故的惨痛教训反复敲响安全警钟: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涉及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全员、全时、全过程,企业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牵头管总,亲力亲为抓落实,才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创始人洛克菲勒说“企业主百分之八十的工作都是可以授权的,只需做事关公司生死存亡的百分之二十的工作即可。老总无论授权到何种程度,有一种东西是无法下放的,那就是责任。”

  然而,一些企业家将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安全之舵”授权给别人执掌,自己当甩手掌柜,势必造成安全第一的地位动摇,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蔓延。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现场管理不到位,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和每一台设备的行为状态得不到有效安全管控,给隐患侵蚀、事故突袭留下空挡和漏洞。按照海恩里希法则的原理,隐患叠加累积,最终酿成重大事故。“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那些寄望“暗度陈仓”逃避主体责任的企业家,最终难逃因失职失责酿成事故遭遇追责的厄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指出“安全是企业对社会最基本的承诺,是企业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企业这艘航船只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行稳致远。”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长李大剑如是说。

  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模式一直被业界视为圭臬,其核心密码就是企业家对安全生产直接负责。靠军火和化工起家的杜邦公司,1818年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爆炸事故,使100多名员工中的40

  多位遭受伤亡,企业几近破产。经历了那次事故以后,杜邦为了表明自己誓死保护员工生命安全的决心,在兴建新厂房时干脆把自己的家建在工厂仓库旁边。这样如果工厂发生爆炸第一个炸死的就是杜邦本人。杜邦当时还规定,任何新建或重建的工厂都必须首先由企业最高层领导亲自操作后员工才能进入。正是凭着这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破釜沉舟的责任担当和安全理念,杜邦公司近200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安全的企业典范。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及在美国建厂感受时说,“最大的挑战来自环保和安全标准的问题。如果发生大的安全问题、工伤事故,工厂立马就会倒闭掉。对于美国的环保和安全标准,必须让自己无条件地去服从他们的要求,这是没办法的事。”

  湖南省安委会决定,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一批企业家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亲力亲为抓部署落实。近来,湖南黄金集团主要负责人到新龙矿业,与高层、中层和基层班组负责人面对面开展“提问式”安全生产恳谈,测试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点评安全管理得失,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和湖南机场集团主要负责人组织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培训,邀请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主讲“安全生产第一课”,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当前,湖南处在中部崛起的主战场,去产能稳增长谋发展的任务与保安全的压力并存,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复杂。处在生产和建设第一线的企业家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安全发展捧在手心。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湖湘优秀企业家在中部崛起的大潮中茁壮成长,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摆渡人”,领军安全与效益齐飞的平安企业“航船”,乘风破浪,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更多价值,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湖南省安监局 欧阳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