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安监局安全生产月专题创作

来源:永州安监局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12 17: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7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湖南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展示安全监管队伍形象。永州市安监局邀请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乐虹进行的专题创作,文字隽永,情感真挚,生动描绘了奋战在一线的安监人员,表达了所有安监人共同的心声,不信你听~

  附件:

  《隐形的翅膀》

  这是一群普通人。没有光鲜的容貌,也没有显赫的身家,我笑着对自己说:“多平凡啊,像路旁随处可见的树。”可当我轻轻念出他们的名字,这些音节似乎变得铿锵,变得像钢炉里四射的火花,散发着灼人的热度和力量。他们的名字叫——安监人!

  也许你对这个职业有些陌生,也许你觉得它遥远,仿佛山那边的炊烟隔着邈杳的距离。不,我要告诉你:这些都不对,它其实时刻在你我身边,在那些欢庆焰火绚烂的色彩中;摩天大楼直插云霄的脚手架;川流不息的滚滚车轮和幼儿园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上……

  生活中有些事物,拥有时似乎随手可得,毫不费力,比如阳光、空气,可一旦失去,才明白它们的重要。安监工作正是如此,它静默地守护,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宛如空气中缓缓流动的风。它是一双坚定有力的手,替你我搬开前进时的荆棘,同时又小心呵护,避免那些可能的意外让你我遭受伤害。毕竟啊,生命是一条无法逆行的单行道,都值得尊重,都应该被珍惜。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外号叫“老黄牛”的安监人。个头不高,一副黑边眼镜让他一眼看去更像是象牙塔里潜心钻研的学者。14年超负荷没有规律的安监工作,再加上中度糖尿病的困扰,他显得有些瘦削。长长的资料里有个数据一下吸引了我:“每年整改省市县重大安全隐患120余处”。120余处,意味着平均三天就要奔忙在或远或近的乡镇农村、环境复杂甚至是剑拔弩张的现场。2016年5月4日晚上11点,加班回家的他突然一阵眩晕,狠狠摔倒在地上,髌骨粉碎性骨折,只4天后他就拄着拐杖,在妻子心疼的泪光里回到了熟悉的办公桌旁。

  我很难想象一个14年从不请假休假的男人,除了如影随形的阵阵疲劳和眩晕,他牺牲了多少了惬意的节日和体验;面对了多少家人的抱怨和委屈,是什么让他病弱的身体爆发了如此巨大的能量?或许,他工作札记中的一段话诠释了这个问题——“安全生产是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经年累月从事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品格,更需要乐于奉献的精神。”这就是他,也是所有安监人共同的写照和心声——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百姓。

  突然觉得“品格”和“奉献”不再是空洞的口号,真实而亲切。它们不是高悬的太阳或笔下散发着油墨气的字眼,而是平凡岗位上长年累月坚守的不平凡,是一颗颗汗水、一行行脚印和祝你平安的朴实心愿。

  我记住了他——道县安监局副局长、最美安监人石健。人如其名:以金石为开的坚韧护佑桑梓平安!这样的故事,这样安监人还有很多很多,像一颗颗晶莹的水珠,汇成了整条河的壮丽!

  有人说,医生和护士是天使,他们纯净的白衣好似天使的翅膀,上面系着我们向往的平安和幸福。而我要说,这群默默无闻的安监人也如医生般,他们是没穿白衣的天使,每一分每一秒的努力,都是天使在扇动隐形的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