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灾逃生失败的6个原因 你必须要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2-24 11: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大声喊叫

  遇到火灾,如果大声喊叫不但浪费体力和时间,更容易造成混乱,发生踩踏等其他危险。如果吸入的是有毒烟雾,有可能当场毙命,吸入的浓烟会导致呼吸道烧伤。

  正确做法: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如需示警,按响火灾警报,那个声音可比肉嗓子穿透力大多了。

  二、直立行走

  火灾时,有毒气体扩散很快,假如直立行走,容易吸入更多。所以应该采取较低姿势,弯腰匍匐前进,快速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或楼梯逃跑。

  三、强行进入

  起火以后,房间的温度急剧上升,空气压强也骤升,如果突然外门打开,与空气热对流情况显著增加,并受通风条件、房间尺寸等因素影响,可能引起可燃物表面全部卷入燃烧状态,即为“轰燃”。

  正确做法:火场情况变化很大,遇到房间着火,想要破门而入的话, 必须先用手摸一下门的温度,这样才能确认火源究竟与门有多远。

  如果门不烫的话,踹门的风险也相对较小。

  一般为了安全起见,进去前,必须从侧面先将门推开一点缝隙,让空气慢慢贯通,切忌正面突入。

  四、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发生火灾时,如果卫生间没有通向户外的窗户,非常容易缺氧致人昏迷或死亡。一般情况下就算卫生间有窗,也很小,如果火势长时间燃烧,救援人员很难发现和营救被困人员,所以还是建议不要到卫生间避险。

  正确做法:火灾刚发生时,应立即顺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向下逃生。

  五、盲目跳楼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跳楼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只适用于较低楼层,其中也有技巧问题。

  正确做法: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建议居民家庭配备逃生缓降器、安全绳、逃生软梯等简易逃生设施。

  六、坐普通电梯逃离

  高层大楼内发生火灾时,严禁使用电梯逃生。 因为火灾有可能烧毁电力系统,导致电梯瘫痪,甚至失控滑落楼底,乘坐电梯者很容易危及生命。

  正确做法:高层大楼发生火灾时,应选择应急通道或楼道逃生,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等低姿逃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