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见》是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根本遵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张向阳 编辑:徐放 2016-05-13 14: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八部门出台《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刻阐明了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六方面重点工作,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全媒体、分众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全方位提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和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的工作要求。
  
  《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回顾总结过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尽管我们作出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觉得与安全生产的实际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浮于表面、缺乏广度、深度和融合度,而且方法、形式和手段简单、陈旧,长期满足于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章的惯性思维,未能突破让大众被动接受的瓶颈,严重制约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到位不到位,不仅能显现一个地区和企业的安全文化底蕴,而且是直接反映安全生产状况的“晴雨表”。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为“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谱写安全生产新篇章,宣传教育是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因此,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及体制、机制,努力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上新台阶,成为实现安全发展的“推进器”。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实现依法治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八部门联合出台《意见》,既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要性的体现,又是工作力度的体现,更是新时期新要求的体现。首先,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要舍得投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其次,要与报纸、电台、影视、读物以及新媒体广泛融合,编织“大宣传”工作网络;再次,要植根于机关、学校、家庭、企业、公共场所,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艰巨,必须与时俱进,要确立新思维、研究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才能开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