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举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廖建毅 编辑:徐放 2015-10-21 15: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10月21日讯(通讯员 廖建毅)日前,武冈市在工业园区春光大道路段举行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阳志奇担任演练总指挥。市应急办、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环保、交通、住建等十多个部门参加演练。
  
  全体参演人员各就各位,演练正式启动。演练现场模拟某外地运送武冈市的危险化学品天燃气的槽罐车行使至武冈市工业园春光大桥路段时,与一辆翻斗车相撞发生天燃气泄露着火,翻斗车驾驶员在事故中受伤,直接危及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安监局立即向总指挥汇报灾情,请求启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总指挥阳志奇现场调度,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相关单位,迅速到达事故现场。
  
  市安监局迅速通知消防、安监、公安、卫生、住建、交通、环保、气象部门,按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救援。危险源控制救援组和医疗救护组首先赶到现场。市消防大队成立现场消防指挥部,侦察员身着重型防化服,携带侦检器材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侦察,确定燃烧情况,槽罐车有无泄露,车祸中被困人员等事项。侦察完毕,消防侦察员报告情况,现场消防指挥部果断作出战斗部署,全体队员各司其职,战斗在瞬间展开。医疗救护组进入现场开展抢救伤员等工作,在现场附近安全区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保证药品和救护器材的供应。交通秩序管制组开展交通管制,对事故进行现场调查取证,车辆提前分流,确保交通通畅。安全疏散警戒组进入现场开展工作,维护救援现场的治安秩序,疏散事故影响区域内的无关人员,转移事故影响范围内的特殊物资。专业技术组进入现场指导救援工作,由安监,环保,消防、气象、住建及有关专家组成。负责召集相关人员携带专业装备立即赶赴现场,查明事故原因,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后勤保障及善后处置组现场调运救援物资,确保电力供应,提供气象信息,事故现场清洗、对污染物进行处理等。
  
  阳志奇在演练总结讲评时指出,通过这次模拟演练,检验了武冈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既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又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武冈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负责人、安监站站长、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