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强力整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通讯员 王佳 谢晓东 编辑:徐放 2015-07-08 09: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7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王佳 谢晓东)6日,株洲市荷塘区政府组织合泰管理办公室、金山、月塘街道办事处三个单位签订“三种形式责任状”,基本完成了区内从街道办和居委会到出租屋业主、房屋出租方到承租者、承租者再到员工的层层签约,截至目前,已签订4000多份。
  
  一直以来,株洲作为全国服装集散地之一,服装和小商品加工厂数量多,相当数量的人员住宿场所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被安排在了同一建筑内,由此带来的火灾隐患不容忽视。株洲市政府紧盯“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突出的区位实情,将该类场所专项整治作为夏季消防检查的重中之重,重点整治六大隐患,即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性质,车间、仓库、员工宿舍没有防火分隔措施,违规存放布料等易燃可燃物品,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擅自扩建、改建,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人员居住场所。
  
  其中,荷塘区合泰、富家垅和芦淞区龙泉的“三合一”场所相对集中,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合泰、富家垅地区加工建筑约400栋,但成规模的少,目前有加工场所3000余户,其中超过90%的加工场所以家庭小作坊的形式呈现。龙泉地区人员密集、商贸活跃,以新芦淞服饰园、康泰服饰园2个服饰园为代表的“三合一”加工场所1167个,范围大、分布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任务重。
  
  为确保整改到位,株洲市安排分管副市长负责牵头协调“三合一”场所隐患整改,公安、消防、管委会等部门成立整治指挥部,宣传、安监、规划、电业局、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每月组织一次协调会。整改工作采取堵疏结合方式,组织基层力量深入到企业单位“会诊”隐患,每个部门向重大火灾隐患派驻一名“观察员”,提供法律、技术服务,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消防支队安排专人指导合泰地区管委会和月塘办事处成立专职消防队;同时,市政府每月组织一次联合督察,区政府每半个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各区分楼栋每周开展一次消防宣传培训和疏散演练。截至目前,荷塘区和芦淞区内的电气线路改造、消防管网清淤加压、市政消火栓补建工程已全面铺开。
  
  整治期间,株洲市委宣传部要求市级各级各类媒体,以发布公告、刊发专稿等形式,开展“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专题报道。市委党校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培训必修内容,以全市基层干部年中轮训为契机,提升基层干部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能力。
  
  下阶段,株洲市政府将继续积极推动两区“三合一”场所功能分离,搬迁生产厂房进园区,员工生活进社区,从源头上消除“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