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发现并立案隐患单位325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陈苹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0-31 09: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陈苹
  
  重大火灾隐患是整治工作中的“硬骨头”、“老大难”。近3个月来,湖南在全省范围内部署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全省警民力量,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30日,全省发现并立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25家,一大批重大火灾隐患被消除。
  
  9名省级领导带队督查,发现并立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25家
  
  8月,省政府由9名省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9个督查组。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任第一督查组组长,赴全省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地区开展督查,将省政府挂牌督办的株洲芦淞市场群、凤凰古城、郴州北湖市场等14处重大火灾隐患作为重点纳入督查内容。
  
  同时,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要求16名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察,消防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检查督察范围。省政府还将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列入对市、县级政府2014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严格实施考评排名。
  
  彻底排查、重拳整治,全省各级消防部门对辖区社会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创新方法,雷霆出击——
  
  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公共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的社会单位进行重点排查,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一律进行立案;出台五个一律整治措施,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整改难度较大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由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等;对所有区域性隐患和整改难度较大以及久拖未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各级消防部门成立技术服务队,逐一指导制订整改方案,签订整改责任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重大火灾隐患,对举报的重大火灾隐患给予双倍奖励;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控制室优先开展达标创建,每月开展达标考评。
  
  截至10月30日,全省13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排查任务,共排查单位4.2万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3.3万处,发现并立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25家,区域性火灾隐患103处。
  
  不间断曝光重大火患
  
  “单位:长沙前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丽都分公司;责任人:江杰;火灾隐患:自动消防设施无法正常联动……”7月15日,《湖南日报》等新闻媒体集中曝光了69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为督促火灾隐患整改进程,尽早消除隐患,省、市两级新闻单位通过“集中开设专题专栏、集中报道主题活动、集中普及消防公益”,加强专项行动火患曝光和宣传报道工作。全省51家省市主流媒体纷纷开设专题专版专栏,《湖南日报》两个整版曝光81家重大火患,为专项行动营造了强大的声势。
  
  同时,消防、教育部门联合在全省2万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以校园安全“四个一”等六大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省依托4.3万余家“农家书屋”创建农村消防宣传服务站,每月组织村民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和火患排查;联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之声打造全国首个“消防安全公益指数”发布平台,实现了365天不间断重大火患曝光和消防公益提醒。
  
  193家重大火灾隐患仍未整改销案
  
  一大批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取得突破性进展——
  
  长沙市强力推进违章临时仓库整治,全市共排查摸底违章仓库近1000余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00余万平方米;
  
  株洲市全力推进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市区两级政府和芦淞市场群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5亿元,完成了6个市场整改工作,并启动芦淞、淞南等2个市场的停业整改工作;
  
  岳阳市强力整治石化企业区域性火灾隐患,对工业园68家化工企业开展“体检式”检查,对8家安全评估为“红色”的企业,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予以强制停业整改,对10家评估为“黄色”的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资金缺乏,全省还有193家重大火灾隐患和99家区域性火灾隐患未整改销案,下一步,我省将进行专项督察,推动各级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对单位规模大、隐患问题严重、整改时限长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现场指导,按期保质完成隐患整改和销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