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在防控事故上精准发力出成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 潇 编辑:刘郁蕾 2018-11-16 09: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韶山市市委书记杨晓军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韶山市市长唐杰带队检查工作。

韶山市组织安全生产演讲比赛

  今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表彰了199个先进单位和1970个先进个人。其中,韶山市安监局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

  韶山市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湘潭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抓手,以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强执法防事故”等行动为重点,以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聚焦企业主体责任,韶山安全态势胜似春光

  今年以来,韶山市由书记、市长带头,市委、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3次,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韶山市还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奖惩和职务晋升挂钩,进一步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韶山市根据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和严格奖惩等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积极防控生产安全事故。

  从5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执法活动2026次,出动执法人员615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410家次,立案调查277起。

  韶山市还根据本地特点,在假期旅游安全实际,编印了《韶山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各涉旅企业认真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开展以景区(点)、旅行社、星级宾馆、旅游车辆、游客流量控制、小路管控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抓了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集中行动15次,行政拘留20人。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旅游行业2018年“利剑行动”,检查旅游企业21家,检查旅游团队86批次、导游90余人次,立案4起,有效维护了韶山旅游形象,确保韶山的旅游安全。

  注重宣教强化监管,喜看安全宣教“七进”热浪

  韶山市注重通过宣教强化监管,在宣传工作上进行创新,受到了干部职工和老百姓的欢迎。

  韶山市邀请省安委办主任李大剑为市委中心组专题辅导《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邀请湘潭市安监局局长陈术贤为高新区全体干职工、园区企业负责人授“安全课”,组织企业负责人到湖南科技大学参加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

  编印《安全知识读本》发放到全市各单位、村组、学校和生产经营单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省局以《到韶山,喜看安全宣教“七进”热浪》为题对该市的 “七进”活动进行了报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悬挂张贴宣传挂图100余幅、标语200余条,营造了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发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资料12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企业职工800余人次。

  韶山市还成功举办举办“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共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安全生产演讲比赛,韶山市代表队参加湘潭市决赛并荣获第二名。利用“村村响”、电子显示屏、微信、QQ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工作,在“韶山安监”微信公众号发送安全生产推文200多篇,点击量超过20000人次。

  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韶山市安监局局长金志庚表示,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尤其是机构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