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开展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行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朱婷劼 2018-08-29 09: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8月27日电(记者 杨羽)8月27日,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农村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8月中旬以来全省农村较大交通事故情况,并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湖南省副省长、省道安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正视湖南农村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要针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大、农村交通事故占比高、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差、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工作运转机制不畅等突出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确保农村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许显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三端”管理,抓实“六个严禁”。要抓细前端源头监管,盯住人,管住车,控住路,在农村公路严格执行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的 “三同时”制度,严禁未验收合格公路通车使用,力争年内完成14000公里以上普通公路安防设施建设、1000座以上普通公路危桥改造工程;要抓严中端路面管控,严禁“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严禁非法载人,严禁非法营运,严禁违规拖拉机上路行驶,严禁无牌、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严禁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上路行驶;要抓实末端倒查问责,对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依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关于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等规定,开展事故责任倒查,该追究责任的一律追究到位。

  相关链接

  全省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六个严禁”

  (一)严禁“三驾”违法行为

  公安交警部门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三类严重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依法顶格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二)严禁违法载人

  公安交警部门以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为重点,联合乡镇政府、农机部门开展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载人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对违法载人的拖拉机一律吊销有关人员的操作证件;对在工程作业中使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等车辆违法载人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律倒查工程项目管理单位责任。

  (三)严禁非法营运

  交通运管部门以面包车为重点,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对非法营运行为一律顶格处罚;涉嫌其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四)严禁违规拖拉机上路行驶

  农机部门严把拖拉机注册、检验关,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强制标准(GB7258和GB16151.1)的拖拉机,一律不得注册登记。公安交警部门、农机部门联合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对无牌、达到报废年限、逾期未检验拖拉机上路行驶的,一律扣车,并依法从严处理。

  (五)严禁无牌、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

  县级道安委牵头组织对辖区机动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清理无牌、报废机动车辆,督促车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无牌、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一律扣车,并依法顶格处罚。

  (六)严禁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上路行驶

  市、县道安委牵头组织开展摩托车 “戴帽工程”宣传劝导活动。公安交警部门要联合乡镇政府开展摩托车不戴头盔专项整治行动,对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督促驾乘人员配备头盔后依法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