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龙山县“四手”补齐工贸行业安全监管 “短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尚光东 编辑:朱婷劼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10 10: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龙山县安监局消息 今年以来,湘西龙山县针对工贸行业事故频发易发的严峻形势,冷静分析,补齐短板,认真落实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以摸底为帮手澄清工作底数。龙山县根据上级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的有关要求,多次下发文件,督促各乡镇街道及经信、商务、住建、旅文、食药等单位对各自辖区、行业领域内的轻工、建材、商贸、有色、冶金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今年,结合应急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录入工作的开展,重点对食品加工、轻纺服装、陶瓷制作、商务酒店等企业展开摸底核实。通过多轮摸底,全县纳入管理的工贸行业企业由原来的20家增加到73家,工作底数进一步清晰。

  二是以提质为扶手强化培训学习。针对工贸行业安全管理存在的不知道“管那些”“怎么管”的问题,龙山县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业务培训。3月12日,龙山县21个乡镇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县安监局分管工贸行业负责人赴湘西州委党校,参加州安监局举办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培训学习,湖南省安监局工贸处负责人进行专门授课辅导。6月13日,龙山县举办高危行业“三类人员”安全培训,聘请中南大学专家就有限空间、粉尘防爆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9月份,龙山县还将派出专门工作人员,赴长沙参加湖南省安监局组织的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有效提升安全管理干部、企业相关人员安全管理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三是以整治为抓手推进监管执法。根据湖南省安监局安监局统一安排部署,从1月份开始开展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又启动了涉粉安全防爆专项整治行动。县安监局、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食药工质局等单位执法人员紧密配合,深入相关企业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有限空间辨识设置、台账建立、审批作业、人员培训、施救自救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成美建材等企业提出整改意见50余条,对东升玻璃等企业下达执法文书8份,对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利源纸业等企业处罚1万元。

  四是以“正规”为推手落实好“三同时”。全面落实“三同时”规定,要求县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做到安全设施、职业卫生防护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建设、同时投入使用。今年,对此前已投入使用的华鑫、一鼎等3家搅拌厂,聘请有关机构进行安全生产现状评价、职业危害现状评价。7月,对成美建材公司新上的氨水收尘降排项目,委托中介机构按照“三同时”要求进行设计、评审、验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