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抽考安全领域“关键少数” 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作者: 编辑:朱婷劼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09 09: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近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在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求: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这一“关键少数”,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进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抽考。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顺利组织实施抽考工作,根据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有关规定,8月7日-8日,省安监局对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机关和各油库、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497人试点进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计算机考试抽考。抽考利用现有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平台在全省设14个考点,各考试点安排人员现场监考、各市州安监局安排人员现场巡考、省安全生产技术中心在考试监控中心对考试情况进行网络监考,省安监局巡考全省抽考工作。

  8月7日上午,由湖南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带队、局机关人事处相关人员组成的巡考组,来到湖南省安全技术中心和长沙市职业技术学校,对正在进行的试点抽考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在湖南省安全技术中心网络监控室,巡考组详细了解此次试点抽考工作组织情况及视频监考情况。在长沙市职业技术学校考点,巡考组仔细检查了现场考试情况,并要求组织抽考的相关单位要严肃组织,严明考试纪律,确保考试质量。

  下一步,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煤矿安全培训规定》《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有关规定,湖南省安监部门将分层级、分行业领域逐步展开对全省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抽考,不断推动我省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操作水平,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抽考内容包括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287号)法律法规知识、所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抽考方式将采取集中抽考和随机抽考的方式,抽考不合格人员允许重考一次,重考不合格的人员将给予资质处罚和从业限制,让安全生产培训的“软”规章制度正真“硬起来”,成为“长牙齿的老虎”,形成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长效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