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监着力破解执法“宽松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赖晶 2018-07-23 14: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根据“强执法防事故”工作部署,7月18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冒着酷暑,参与并督导省煤炭管理局“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事前,省煤炭管理局根据省安监局《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随机抽取了耒阳市红卫矿业公司龙家山煤矿为执法对象,并制定了检查实施方案。省安监局党组成员、省煤炭管理局局长赵军等参与督导。

  上午,在湘煤集团红卫公司龙家山煤矿,李大剑一行仔细询问了该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应急救援、煤矿安全生产“六大系统”、“一通三防”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在龙家山煤矿调度室,李大剑现场连线该矿值班矿长,询问矿井生产情况。通过检查发现,湘煤集团红卫公司龙家山煤矿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采掘接替失调、超强度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李大剑现场要求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现场录入行政执法系统,依法制作执法文书,严格依法处置到位。同时强调,湘煤集团、红卫公司、龙家山煤矿要认真总结经验,提振依法办矿信心;要直面矛盾,敢于揭开疮疤,深层次分析问题原因;要专项整治,坚持高质量办矿,把国有煤矿办成安全可靠、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煤矿。

  下午,李大剑一行与闻讯赶来的耒阳市政府、衡阳市安监局等相关负责人先后抽查了石界煤矿和龙形煤矿。石界煤矿是耒阳市今年计划关闭的煤矿,目前已经停产并落实驻矿盯守人员,李大剑仔细询问了煤矿关闭进度及相关工作进展。在龙形煤矿技改工程现场,李大剑对技改工程进展及资金投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


  实地察看后,督导组现场听取了衡阳市安监局、耒阳市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就耒阳煤矿如何度过当前最艰难的时期,做到安全生产,使煤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督导组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要理顺工作头绪。全市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的理念学深悟透,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坚决关掉安全不达标的煤矿,重振耒阳煤矿昔日雄风。

  第二要严格安全监管。负有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守住煤矿安全生产的底线。

  第三要积极稳妥技改。对符合政策可以保留的技改煤矿要尽快技改到位,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释放产能。

  第四要把握煤矿安全发展大势。耒阳市委市政府及负有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着眼长远,把握国家煤矿安全的政策,全面掌握煤矿安全发展动态,把煤矿安全生产的职责压实到基层、到企业,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