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紧急排查境外单项旅游产品 汛期暑期保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编辑:朱婷劼 2018-07-09 11: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姚冶)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牵动着人心,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7月6日至8日,文化和旅游部连续下发紧急通知及风险提示,提醒游客近期前往泰国注意涉水活动安全;海外自助游要警惕涉水活动、交通、野外和空中项目以及盗抢等各类风险;进行海上项目,须牢记安全风险;雨季外出旅游,须注意交通风险、自然灾害、雨季疫情、饮食安全。

  遇到普吉岛沉船事件的游客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懒猫、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进行的行程预订。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信7日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也于8日上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暑期汛期旺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旅游局(委)、各旅游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暑期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宣传,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加强预警和值守,确保游客安全出行。

  目前是学生暑期和公务员休假期,为旅游高峰期,出境游客、省内外游客出行较多,加上天气多变,容易诱发道路交通、溺水等安全事故。通知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加大对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流量控制、出境游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景区做好客运索道、登山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等设施设备的巡查。

  同时,重点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督促旅行社加强对旅游团队的管理,监督旅行社落实旅行前说明的安全培训,明确旅游团队的旅行安全事项,发放旅行安全提示手册,司机、导游和游客一起共同做好旅游途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旅行社要规范旅游包车环节,督促旅游运输公司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应对训练,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应对处置能力;旅行社要加强对导游的安全教育,提高导游的安全意识,导游要对包车司机进行安全监督,提醒司机按规定保持好车速、车距,行程途中监督司机不开快车、霸王车,严格落实好凌晨2点至凌晨5点运输禁运规定,保障好司机的休息时间,从源头上控制好旅游道路交通安全。

  紧急通知中特别提到,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紧急排查本地区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销售的境外单项旅游产品,对于不合格的自助游产品一律下架;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健全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要求游客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写游客信息;对涉及高风险的潜水、冲浪、探险、热气球、高山索道等出境自助游产品,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环节加强安全风险提示,降低出境自助游安全风险。

  同时提醒民众和游客,谨慎前往安全局势复杂、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慎重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海岛、海滩、峡谷、自然保护区等区域,以免发生意外,确保旅游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